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校长不忘教学初心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本报记者 韩晓萌 通讯员 陈晓虹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教师节那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发了一条朋友圈:“教师节快乐!很高兴在教师节当天,上完‘常微分方程’第二次课。作为教师,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周有3个小时在黑板上写公式。”

这学期,汤涛和理工科技学部教师王玉亮共同开设了一门本科生必修课“常微分方程”。这门课除了供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修读,也开放给其他专业的学生选修。汤涛通常在星期三上两个小时课,在星期五上一个小时课。

来自统计专业的学生施金泽说:“汤老师很细心,每次讲完一个知识点都会停下来问我们听懂了吗。只要有一个人没听懂,他就会再讲一遍。”

作为校长,在忙碌的管理和研究工作中,为何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汤涛回答:“上课是接触学生最好的途径,可以跟学生打成一片,知道学生在想什么、学生在学习上的一些具体问题。我觉得作为教师,能够在黑板上演算数学,跟学生交流,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常微分方程”这门课是数学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这门课综合了微积分、线性代数等知识,也是微积分的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实际上从牛顿力学开始,牛顿就想通过微积分解释很多自然界的现象。这门课会体现数学的应用方面,比如弹簧的拉力、降落伞的降落等怎样用数学描述、用数学的公式体现出来。”汤涛说。

如何学好这门课?汤涛建议学生,第一要学会演算,演算能力很重要,第二要加强对数学的理解和应用。

这门课由浅入深,一开始学生学得比较轻松。但是到后面,尤其是讲到矩阵理论、线性代数等内容时,汤涛会把几门课的内容串在一起讲授,提升了课程的挑战度。为此,汤涛鼓励学生多花时间去预习和复习,多做一点儿题目。他说:“数学就是这样,如果一个阶段没听懂或者落后进度的话,对后面影响还是挺大的。”

惊喜的是,汤涛发现,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的学生很有进取精神。“他们敢主动提问题,下课还继续讨论学习,对学习有很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他说。

“上课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很喜欢教学。”从1990年开始工作,到现在差不多30多年,除了有一两年确实忙得没时间,其他时候汤涛都坚持给学生授课。

在他看来,一所大学,科研很重要,创新也很重要,但最重要、最核心的工作是教书育人。

“我们要把课上好,把学生培养好,使学生能够有学习知识的环境,有培养个人兴趣的环境,也有自由发挥的环境,我认为这是大学教育的本质。”汤涛说。

作为计算数学领域的专家,汤涛认为,数学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基础,数学研究可以助推很多重要应用学科的发展。所以一方面要推动数学教学水平提升,同时要加强数学专业学生培养,这样也有助于推动学校整体科研发展。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招聘了一些优秀的数学教师,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数学专业研究生,他们很多都活跃在科研和应用的第一线。

“这些教师对培养研究生很有热情,所以我也有信心,我们可以把研究生队伍逐步做大做强。”汤涛说。

在课程即将结束之际,施金泽评价说:“汤老师注重让我们从根本上理解原理,这样我们课下可以自行推导作业,比较有成就感。我第一次真正体验到把数学带进生活的感觉,很喜欢。”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