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及时开展专项调度 安排1.3万个备用隔离考场

全力应对组考防疫考验 2022年研考开考

发布时间:2021-12-26 作者:记者 高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高众)今天,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全国共安排3600余个考点、17万个考场(包括1.3万个备用隔离考场),监考人员37.8万人。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本次考试报名人数达457万,较上一年增加80万人。

有专家指出,无论是对于考生,还是对于组织考试的有关部门,2022年研考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全国457万名考生,单是考前核酸检测,工作量之巨大就可想而知。挑战更大的,是疫情形势复杂地区的组考工作。

12月24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在北京调研指导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备工作,并实地查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考点。翁铁慧指出,2022年全国研考形势复杂严峻,是对招生考试战线的重大考验。要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要求,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目标。要切实做好组考防疫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切实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确保规范有序;要切实做好考试服务工作,为广大考生特别是在滞留地就地参加考试的考生提供合理便利,确保应考尽考;要切实做好考风考纪工作,强化考试入场检查、考场管理和考中巡查,确保安全平稳。

针对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的形势,教育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指导各地加强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采取了系列针对性举措,全力保障考试安全。一是全面加强工作部署。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前召开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指导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研考组织工作。二是及时开展专项调度。对疫情形势复杂的重点省份进行专项调度,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及时妥善处置疫情封控地区滞留考生就地参加考试,协调部署各有关省份和招生单位做好自命题试卷调配和标准化考场增设工作,确保相关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三是增设相关考点。增设备用考点、隔离考点及医院考场、集中隔离点考场等,全力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加强考试组织管理。进一步规范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加强考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切实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当前,陕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相关部门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此外,针对浙江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局部地区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浙江为约400名因隔离滞留考生从外省和浙江省内调卷,确保因疫情防控滞留浙江省中高风险地区的考生和浙江省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参加研招考试。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