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为什么要写作

发布时间:2022-06-23 作者:任明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了激励广大一线教师写作,朱永新先生曾在“教育在线”网站上发表《朱永新成功保险公司开业启事》,明确投保条件:“每日三省自身,写千字文一篇。一天所见、所闻、所感、所思,无不可以入文。十年后持3650篇千字文来本公司。”理赔办法也写得一清二楚:“如投保方自感十年后未能跻身成功者之列,本公司愿以一赔百。”17年过去了,朱永新的“保险公司”还从未受理过一起理赔“投诉”,相反,每天坚持写作者中很多已脱颖而出,成为名师。看来,真想上好课,尤其是像名师那样演绎出课堂的精彩,写作是一定不能少的。

很多老师问,教书教得好不就是一个好老师了吗?或者说学生能考出好成绩不就是好老师了吗?为何非要写作呢?我有三点理由——

第一,能教好书或教出好成绩当然很好,但是决不能止步于此,因为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有价值的成果要向外传播、交流,而且要向后继的年轻人传承,没有写作,怎么传播、交流与传承呢?

第二,仅仅教好书或教出好成绩,并不能得到所有人认可。因为教育本身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影响结果的因素很多。

第三,仅仅以教出好成绩标榜自己,评价标准单一,不利于学生全面成长。因为教育不能仅仅用一张试卷衡量其高下,教师要育人,要触动学生心灵,要关注学生全面成长成人。

而在实际的教师发展案例中,是否写作常常成为名师和普通教师的分水岭。教师要研究教材、课程标准、不断变化的学情,要创新教学设计、磨课,进行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均离不开写作。

例如,汲安庆老师原是一名小学教师,正是他不断读书、思考、写作,后来成为初中语文教师、高中语文教师,十几年间发表500多篇教学论文,现在被聘为南京一所高校的教授。他的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写作。

再以我自己为例。最近二十年间,我做了近十个专题研究,如补充《论语》教学研究、单元总结课教学模式研究、作文点评升格指导模式研究等,其中四项研究申报了国家级、省级、市级课题,写作论文300篇左右,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育专著9本。个人体会是,任何专题研究、课题研究在过程中都需要梳理资料、记录实验过程、进行阶段反思和总结,再进行理论总结、实践提升,都要通过写作使实验成果沉淀下来。

而好的论文论著,就是发明创造,就是教育生产力,可以为更多一线教师提供帮助,也可以让教师“自带光芒”,照亮学生成长的道路。

教师要写作,不仅因为写作能让教师获得精神创作的成就感,还因为它有益身心。

我的体会是,写作是读书人的智力体操,好比武术家一天不练手生、演说家一天不说口生、思想家一天不思考脑袋空,所以教师写作也要勤写多写,要有勤奋的态度。

可见,教育写作从表象上看是能够提升、发展、优化一名教师的认知水平,实际上却是在拓展教师的格局、垫高教师的人生高度。

(作者系安徽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