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海大学承办中国计算力学大会暨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8-21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中国计算力学大会暨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大会2018年年会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700多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计算力学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和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主办,河海大学和江苏省力学学会承办。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力学学会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本届会议为期3天,大会设置了17个主题报告,分有68个专题会场。我国计算力学事业发展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钟万勰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崔俊芝院士,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廖荣锦教授,欧洲科学院、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张传增院士以及一大批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千人和万人计划等专家学者将围绕“计算力学进展与应用”的前沿与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钱令希计算力学奖的颁奖大会。

据悉,力学是工程的基础,是连接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的桥梁,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计算力学是基于力学理论,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和各种数值方法,对力学问题进行求解的交叉学科,是力学学科最具活力的分支,已深入到科学和工程的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土木水利、交通运输、能源开发、机械制造、工业装备、电子通讯、人类健康等领域。随着计算机科学、计算数学和力学学科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计算力学取得了许多新成就,在推动力学学科发展、拓展工程应用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中国计算力学已有50多年发展历史,中国被公认为是目前在众多科学和工程领域广泛应用的有限单元法创始国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计算力学的奠基人钱令希院士就指出:“以前的力学研究,常常受到人工手算的限制。今后的力学研究,这个限制解除了,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的力量。”在世纪之交,钱学森院士又多次指出:“随着力学计算能力的提高,工程力学走过了从工程设计的辅助手段到中心主要手段的过程,不是唱配角,而是唱主角了……今日的力学要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现代计算技术去回答一切宏观的实际科学技术问题。”

本届大会的主办方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力学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它牵头组织的中国计算力学大会是我国力学界每两年一次的综合性学术盛会,是广大力学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迄今已办十余届。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成立于2007 年,目前已举办五届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大会。作为一个由国际计算力学领域华人学者组成的国际性学术组织,它有助于促进计算力学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交流,有助于加强学科前沿研究方向的交叉和渗透,更有助于凝聚世界华人计算力学工作者的力量,将对提高华人计算力学工作者在世界计算力学舞台的地位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