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师范大学强化实践教学 让研究生既动脑又动口

发布时间:2018-03-26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蔡颂) 日前,由中宣部、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主办的“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落下帷幕,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丛杨以《永远和人民在一起》为主题,从来自全国2000多所高校的近1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这已不是该院研究生第一次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竞赛领域获得殊荣,在2017年“第二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当中,由文学院刘光成老师作为领队、杨云萍、周敏任指导老师的参赛队伍,在大赛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佳绩。取得这样的人才培养成绩并不偶然,经过不断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文学院逐渐形成了一套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相为依托、互助生长、以学术反哺课程教学、以实践带动专业学习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作为本科之后的继续深造和学习,研究生教育历来注重对于专门性、深入性理论问题的探索。“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该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肖百容说,重研究轻教学、重书本考究轻实践摸索的模式弊端,需要被打破。

 依托“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师资优势,着重培养研究生“动口”能力的演讲与口才教研室正式成立。现已在全校范围内开设演讲与口才课程,并通过组织专题讲座,推荐、辅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演讲与辩论比赛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学院积极鼓励各个研究专业导师在教学中,将学术研究成果转换到课程教学中来,形成每一门课程自身的应用特色,同时支持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各类人文社科竞赛,参与社会的公共文化事业服务或建设。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