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整本书阅读”重庆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10-24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 “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是高中新课程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作为一线教师对整本书如何进课堂,用有限的几个课时来完成教学任务感到很困惑,10月22日,由重庆市璧山区教科所主办的《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同课异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璧山中学举行。

重庆名师巫正鸿说,“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作为一个学习任务群,进入课程,进入课堂,与课外的名著阅读和学生的自主阅读是不完全一样的,在语文教学中,怎样指导学生开展“整本书阅读与研讨”才是有效的,高效的,尤其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之中去探索。

记者获悉,此前,重庆出版社组织专家团队在董小玉教授的指导下,对《高中新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的研读,尤其是对“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进行了反复研究,围绕着《乡土中国》一书如何进课堂,如何用6个课时完成一本学术著作的阅读进行了长达是11个月的研究开发。专家团队根据四个核心素养的内涵,将《〈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任务书》分为导读、批读、研读、测评四个部分。设计了6个课时。

观摩研讨课由璧山中学只有6周教龄的曾婉云老师和重庆南开中学的孙小韵老师对第二课时同课异构。两堂课既有互补性,又有差异性,精彩纷呈。“在没有模式的全新情况下,她们的课是一种积极而有效的摸索和实践,也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听课老师表示,这两堂课,对整本书阅读有了直观的认识,也极大激发了自己参与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的激情。

据悉,《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随后将在重庆其他区县和学校迅速推进。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