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产学结合托举“丝路梦”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05-12 作者:李世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既是高等院校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更是无可推卸的责任使命。未来,经管学院还将充分发挥与海外大学、机构和本土产业、企业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各方面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和开放办学质量,用商学智慧托举起新的“丝路”梦!

  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悠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具有管理性质的高等学府,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高级管理人才培养的开端,对经管学科的形成起到了开创性作用。经管学科工作经验丰富,培养出了赵传云、许靖、杨汝梅等我国最早的一批管理学精英和方举、许庆斌、陈景艳等一批经济管理学科杰出代表。

培养专业人才:亲历一个世纪的反转轮回

  在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背景下,培养大批管理人才和商学精英成为国家、行业和企业共同的迫切需要。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于2016年外派学生出国交流153人,出国攻读硕博学位109人,接待境外学生交流访问213人次,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30余所国际知名院校共建立55个合作项目,为学生接受国际化教育提供了多样而便捷的选择机会。

  2015年,北京交通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签署协议,联合举办中俄交通学院,同年,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被列入首批4个试点专业。2016年,学院完成泰国国家铁路局、交通部、清迈大学等多项国际培训任务。今年6月,学院还将承办“非洲铁路建设管理研修班”,完成约30名非洲铁路经营、管理官员的培训工作。

  “可以说,在困难、落后时期,我们的商学教育,都是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大学的先进经验来获取力量。那么,当我们在某些领域取得领先之后,同样有责任和义务把我们的智慧和经验输出给其他国家特别是相对落后国家,帮助他们培养人才、实现发展”,经管学院院长张秋生表示。

奉献商学智慧:倾听和回应来自产业的声音

  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曾提到,高校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作用,就要想方设法把商学院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斯坦福商学院”,解决商业策划问题,串起创新链、市场链。

  2013年,作为教育部批准的全国17个试点学院之一,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成立由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亚马逊全球副总裁薛小林等多位政、商届人士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商学院院长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对此,张秋生表示,中国商学教育的国际化,既是中国走向世界、也是世界走向中国的过程,既要与国际标准对接、又要与本土产业融合,只有实现国际化与本土化深度结合,才是可取的发展之道。

  2015年6月,学院与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联合成立全球供应链和物流研究所。7月,又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网、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等单位,发起设立“一带一路”产业研究院,旨在为国内外基础产业互通提供法律、政策、标准、信息、技术、资金、市场和人才全方位咨询服务和市场引导。

服务产业发展:敢为时代“弄潮儿”

  近两年的时间,学院教师主持的“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竟达20多项,其中,张秋生主持的国家外国专家局“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项目得到了 “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计划专家聘书;而由施先亮教授主持,北京交大经管学院团队主要承担物流信息技术运用的欧盟第七框架下中国-欧盟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6年8月,由经管学院刘伊生教授主持编制的《国际工程风险评估技术规范》(TG/CCMSA001-2016)发布,此规范对加强国际工程风险管理又重要的参考价值。而对于学院林晓言教授等主编的《高速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再版,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原副部长孙永福在再版序言中谈到,“这是一部难得的系统论述高速铁路与区域经济的专著,对于深刻认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带来的新变化、形成的新格局大有裨益”。

  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既是高等院校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更是无可推卸的责任使命。未来,经管学院还将充分发挥与海外大学、机构和本土产业、企业联系密切的独特优势,着力提升各方面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和开放办学质量,用商学智慧托举起新的“丝路”梦!(李世珍)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