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8 作者:记者 罗彦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5月16-17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成功举行,峰会围绕智能经济,机器人发展趋势,前沿技术与研究成果进行研讨。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罗彦琳)“如何构造一个智能制造的环境?如何创建一个数字化的车间?首先必须聚焦机器人技术。要搞智能化,要搞自动化、数字化,机器人技术是需要考虑的第一要素。”5月16-17日,由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智能+时代,智胜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宁波余姚成功举行,峰会围绕智能经济,机器人发展趋势,前沿技术与研究成果进行研讨。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在峰会开幕式上提到:“对于制造业本身,产品的设计技术、制造技术是根本,运用机器人技术和人的智能技术能够有效提升产品的设计能力和产品的制造能力。”

  当前,中国制造2025在国际三大振兴制造业战略计划中尤为瞩目。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从制造业的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的具体路线技术,对传统工业模式向新兴产业链转型指明了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以产业变革与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智能制造更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作为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为抢抓技术与产业发展机遇,集聚国内机器人产业资源要素和加快引进智能装备技术和高端人才团队是推动智能制造项目快速发展的关键。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科技和产业的高度耦合,深度叠加的新一轮变革,以智能为核心的各项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与聚变发展,使人类社会日益的逼近智能变革的新的临近点”,峰会开幕式上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晓兰提到:“万物互联的智能网络成为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成为持续创新新供给、新需求的新兴经济形态,多元的主体形同共治,成为公共治理的新抓手、新模式。”她认为,继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以一种新的社会形态智能社会新的形态加载加速的到来,而且未来一段时间将是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和智能社会的三期叠加的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新月异,能否建设发展为智能经济体,将成为全球专家学者的和企业家共同研究和探讨的问题;能否打造出创造和集聚价值的智能化平台将成为企业竞争的新的制高点;能否构建起柔性化、定制化的智能生产的模式,将成为生产力进步的新的里程碑。将传统行业模式逐渐转型,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相互结合,更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其中的教育行业,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在会上提到:“记忆无人驾驶是脑认知的核心,是人类智能的显著的表现。 无论是语言记忆还是图像记忆,本质上都是记忆长期、大量反复的结果。”他认为,知识可以用数学的方式来表达,教育是知识工程的典型代表,知识工程就是教书育人,学习是理解知识,形成记忆的交互过程。当智能走进学校的时候,传统的教育模式将会发生巨大改变。对教育来说,做人工智能化不仅仅是电子书包,更重要的是个性化的教学,只有与技术智能相互结合,让智能走进课堂,实行个性化的教学,才能更好的让学生走向成功。

  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体现在生产力的发展上,而生产力的发展过程,就是解放人类劳动的过程。智能制造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更是解放人类劳动和实现人类社会幸福生活的途径,所谓智能化,靠的就是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和生活方式的智能化。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替代了人的体力;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电气时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出现了电子技术,进一步实现自动化;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也许人工智能就是其中最熠熠生辉的那一颗明星。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