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警察学院探索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发布时间:2017-05-22 作者:龙超凡 柯臻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柯臻炜) 面对新形势下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需求,公安院校如何培养高素质的人民警察?福建警察学院的重要经验是:探索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

近日,记者深入福建警察学院采访了解到,该校坚持教学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学生树立“忠诚”为魂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在实战化教学改革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该校以学生今年在厦门实习为试点,探索推进“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校学历教育与勤务实习工作紧密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福建警察学院负责人介绍,教学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力求取得实效,不搞“一刀切”。各专业根据实习基地的现实条件,选择合适课程,结合具体勤务,开展“战”中“教学练”,实现四者的有机统一。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该校教务部门梳理参战的公安和司法专业实习生还未修习的课程,选择其中能够与公安实战业务相结合的49门课程纳入教学模式改革。

该校各专业任课老师备课从学生实习工作出发,制订符合实际的授课计划,并将课程内容解构为理论部分、项目部分和训练部分等层次,把实务部分教学内容放在实习过程中开展教学。实战化教学改变传统班级授课形式,根据学生实习工作的具体情况,教师灵活采用现场教学、协助教学、分组教学、网络教学等教学形式,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综合运用直观演示法、读书指导法、任务驱动法、现场教学法、自主学习法等教学方法,采用学院慕课平台(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对分易”教学平台、“课堂派”教学平台等教学手段,从而实现教学与实习安保工作的有机结合。

该校侦查专业学生陈长勇说:“课程内容的结构使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实战技巧,提高执行勤务的技能和水平,更好地完成厦门实习任务。灵活新颖的教学方法能够帮助我们拓展学习思路、增强自学能力,倒逼我们利用日常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据悉,福建警察学院厦门实习“教学练战”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得到了福建省公安厅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公安部对该校教学模式改革表示鼓励,将委派有关人员到厦门实习点和学院考察调研,总结经验,适时在全国公安院校进行推广。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