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27 作者:张贵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贵勇)“好奇心也好,童心也好,之所以容易被消磨或扼杀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功利心在作怪。什么事情都要问有没有用,没有实质效益就认为没有价值,这样的观念很成问题,不仅不能使儿童向着哲学家的方向发展,反而毁了童年。”在5月26日举行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新书发布上,学者周国平和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展开对谈,发表了许多关于儿童与哲学关系的精彩观点。

“所有的孩子们生来就是哲学家,因为哲学家最基本的特质就是具有好奇心。”发布会上,乔斯坦·贾德表示,他26年前写了《苏菲的世界》这本书,但是有一天突然发现,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书中根本没有提到,那就是如何拯救地球上的生命。所以从这个问题出发,他写下了《诺拉的2084》等系列作品。这其实也是类似于儿童常有的好奇心的延伸,是一种很重要的问题意识。而对于如何使儿童长大后依然葆有哲学家的味道,周国平表示,四五岁的孩子开始对世界感到惊奇、对人生感到疑惑,已经进入一种哲学状态。作为成人,不能从外面灌输孩子哲学,而是要珍惜这种状态,注意观察,倾听孩子的问题,鼓励其哲学兴趣,就是最恰当的应对之策。

据了解,乔斯坦·贾德曾凭借《苏菲的世界》一书奠定了全球知名畅销作家的地位。在该书中,贾德将整一部贯穿着欧洲历史与文化的思想史娓娓道来。相比于《苏菲的世界》,接力出版社此次推出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有着大不相同的哲学意味。该书系是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包括《青蛙城堡》《橙色女孩》《没有肚脐的小孩》《西西莉亚的世界》《伊丽莎白的秘密》《喂,有人在吗?》和《诺拉的2084》等七本,涵盖生死观、人生观、信仰观、宇宙观和未来观等多个哲学主题。

据悉,该书系用一个个或饶有趣味或意韵深远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种种哲学重大命题,带领孩子进入一个奇妙多彩的哲学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有小女孩与天使的对话间流露出来的对生而为人价值的思考,有小男孩在面对生命与死亡时表现出来的思索和勇气,有孩子和外星人相遇后对宇宙时空的深入探索,作者在一篇篇饱含哲理、引人深思的故事中,通过穿越古今、纵横未来的笔触,将“学院化”的哲理带出了象牙塔,引入每一位读者的内心,清晰展现出哲学的动人魅力。

在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看来,乔斯坦·贾德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将文学与哲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用文学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哲学观念和形而上思考。他大学时主修哲学、神学和文学,又曾在中学教授文学与哲学,这些经历给他的作品赋予了鲜明的个人特色。白冰还引进这套图书的始末,并表示要继续关注贾德的后续作品,为中国的小读者出版更多启迪智慧的新书。“这次我们整合贾德先生的作品,将其各时期的重要作品都收录进来,这样就够一窥贾德创作的全貌,更好地展现他作品的特色,也让读者更好地汲取贾德的思想智慧,帮助儿童和青少年接受更全面的哲学启蒙”。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