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8-23 作者:李凌 齐晓君 贾文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近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全国近14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18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行政教研机构、1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620多家企业及近60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参会。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凌 齐晓君 贾文艺)近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教博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全国近140多所大学和科研单位、18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行政教研机构、1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620多家企业及近60家公益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参会。

  本届教博会以“聚焦核心素养 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集中展示一批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21世纪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的教育创新优秀成果。同时,教博会同期举办百余场活动,以促进参会者与教育创新成果研发机构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对话。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是北京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领域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它为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提供了共建共享的展示交流平台。教博会面向全国与基础教育相关的教育行政、教研机构、大学与科研院所、教育企业、公益机构,打通了教育与各界的联系,形成了跨界间共同推动教育转型与升级的合力。

  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举办之初,就设定了四大目标: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现、培育和推广教育创新成果的新机制;发现和展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搭建政府、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建立广泛吸收公益基金参与教育创新的新机制。

  2015年首届教博会至今,共展示了近700项教育创新成果,举办了300多场论坛、沙龙等各类活动。陈丽表示,将通过不断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研究,加强合作,使教博会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教育创新成果专业盛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在会上重点解读了优秀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强调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该包含正确的价值理念、明确的标准规则、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实践案例等四要素。同时,刘坚从关注时代变革,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聚焦核心素养,促进核心素养从理论向实践转化;加强成果的反思与提炼,促进成果交流与应用;通过学术研究,指出成果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有效提升成果的专业品质。

  刘坚院长关于《教育创新成果蓝皮》及SERVE分享

  本届教博会从500多项申报成果中优选100项成果进行展示,又从100项成果中推荐了10项SERVE奖成果。教博会推出SERVE模型,意在积极引导教育创新和成果优化的方向,全面推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

  本届教博会特别邀请巴基斯坦驻华公使Mumtaz Zahra Baloch 女士和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共话“一带一路教育”。特别设立“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成果展区,为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搭建展示与沟通的桥梁。本届教博会还得到了教育部有关司局的大力支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伟副司长到会并讲话。

  本届教博会历时2天半,共举办11场特别活动、13场论坛、41场沙龙、超过60场工作坊。这些丰富的活动和会议既为成果方提供了交流和展示机会,也为教博会参观者了解教育创新前沿趋势、选用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提供了平台。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