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媒体视域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策略与路径

发布时间:2017-08-25 作者:万伟伟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

摘要: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给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立足新媒体时代背景,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富于创造性,坚持虚实结合、新旧并用、管用兼顾的策略,发挥好新媒体作为党员教育新平台、党务公开新渠道、党员活动新阵地、服务党员新载体的作用。

关键词:新媒体;党建工作创新;策略;路径

新媒体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影响

以多元化传播主体、多形态传播载体、跨时空传播能力、大容量信息生产、个性化内容选择、交互性用户体验、高频率使用黏度等为特征的新媒体,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

1.机遇方面

一是新媒体为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提供大力支持。主要表现:第一,新媒体基于网络的开放性、用户和信息的同步性、所承载的巨大信息量、发布信息的方式和传播信息的速度,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更加便利的学习方式。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可以及时获取社会和国家发展的最新信息,学习党的最新精神和重大决策,掌握国内外重大时事,广泛开展学习和研讨。第二,新媒体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实现流媒体的线性传播和存储、复制、读取的非线性传播的结合,传递信息的载体多种多样,突破了以往党员教育学习资料的单一形式,有利于激发广大党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拓展党员教育学习的活动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三,新媒体的多样化衍生工具,可以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交流党员学习成果、宣传党建工作成果提供广阔平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二是新媒体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提供有力保障。主要表现:第一,新媒体可为党员、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提供方便快捷的诉求表达、意见反馈、信息沟通的渠道,有助于消融误解、化解矛盾,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第二,新媒体可为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提供条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效率,促进规范化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服务水平。第三,新媒体可为推进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党风廉政情况监督,发展党内民主提供新的载体。

三是新媒体为建设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提供重要抓手。主要表现:第一,新媒体的技术优势、强大功能,极大地丰富和创新了党建活动的形式,有利于促进党建活动多样化、时代化,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活跃党组织建设气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第二,新媒体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的优势,可以为党组织的设置、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联合党支部(党总支)的建设提供新的手段,让不在本地的流动党员和在外地创业的党员轻而易举地找到“家”。

2.挑战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杂音”干扰。新媒体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信息发布的低成本、“把关人”角色的弱化,导致信息来源广泛而复杂,信息准确度和可靠性难以保证。在喧嚣的新媒体环境里,各种不同声音打破了传统主流媒体对信息的管控,削弱了主流价值判断,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造成了一定冲击,给党员的教育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二是传统工作模式面临“失灵”危机。在新媒体建构的网络虚拟社会环境下,传统命令式的政治格局和行政权力主导的组织动员能力大大削弱,领导和组织的权威面临新的挑战。与此同时,党和政府行为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党委政府时刻都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信息封闭时期所习惯的关门决策、行政指令等做法,在新媒体环境下已经不能与之适应。

三是党员干部队伍面临“本领恐慌”。新媒体时代,党员干部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使用新媒体。新媒体的发展和普及,促使传媒格局和舆论形成机制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舆论引导方式逐渐失效。同时,新媒体是独特的舆论放大器,很容易将一些非主流舆论发酵催化,形成舆论热点,对主流舆论造成干扰。这给党员干部的媒介素养和与新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和全新挑战。如何提高新媒体环境适应能力、如何正确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如何提高真假信息辨别能力、如何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对党员干部本领的严峻考验。

新媒体背景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主要策略

将新媒体应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既是网络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着力增强时代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体现。新媒体背景下的基层党建工作,必须顺应时代变化,科学认识新媒体,遵循基本规律,把握主要策略,正确运用、积极引导新媒体。

1.坚持虚实结合

新媒体建构了基于用户社会关系的虚拟网络社会。但虚拟网络社会并不“虚”,新媒体的内容、话题无不来自于现实社会。同时,实实在在的内容是新媒体良好运行的基石。没有优质内容的支撑,新媒体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因此,将新媒体应用到基层党建工作中,要坚持虚实结合,一手抓媒体内容生产,一手抓网络工具应用,让形式和内容实现有机结合。

2.坚持新旧并用

新媒体作为具有诸多优良属性的信息传播方式,随着其使用规模的扩大,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传统媒体的作用。但是,不能因为新媒体的受宠,就完全放弃传统的媒体阵地、放弃过去的成功经验。随着新媒体技术发展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推进, 一些党员和积极分子形成了对互联网和手机的过度依赖,尤其是以高校学生等青年党员为主的群体,由于网络媒体成为学习工作的主要工具,对于阅读书报、参加报告会、组织生活会等传统形式逐渐失去兴趣,甚至认为网络已经可以实现党建工作的全部内容。这种思想对保持党的工作的严谨性和保证党员管理教育的效果存在一定的不良影响。我们不能否认网络新媒体技术的应用对新形势下促进党建工作的积极作用,但必须理性地将新媒体技术下的党建和传统党建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得二者优势互补,做到新阵地站稳、老传统不丢,实现工作的全覆盖。

3.坚持管用兼顾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对新媒体既不能一味管控、过于苛刻,也不能放任自流、杂乱无序。要坚持党对新媒体的领导权、管理权,提高新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利用新媒体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公开发布需要向社会公布的党务信息,拓展党的声音的传播渠道;加强对互联网热点问题的引导和应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巩固壮大新媒体主流舆论阵地,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使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主流价值体系和健康有益的信息内容得到充分的呈现。

运用新媒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路径

1.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

要不断提高对新媒体传播规律的研究和分析,主动建设党建网站、党建微博、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阵地。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一方面,可以拓展传统媒体的网站平台,在传统媒体网站上开设党建专栏,进行问卷调查,开展网上互动等,借助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实现网络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使思想传播更具说服力和实效性;另一方面,可以拓展大型门户网站党建平台,通过门户网站点击率高的网页和使用率高的应用载体,如新浪微博、人人网社交网站、腾讯微信、QQ群等,开展网络党建工作,将许多民众看似与己无关的党建工作放置到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活舆论场中来。

2.加强新媒体内容生产

要提高党建网站的专业水平,办出自身特色,特别是在内容的编辑上,要注意把本地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创新成果显示出来,让党建宣传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党员,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要及时公布权威信息,针对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主动挖掘新闻热点,精心策划和设置党建工作议题,组织有特色的专题报道,形成舆论引导的独特效果。

3.加强新媒体功能拓展

以新媒体的媒体属性为基础,纵深拓展为党员教育新平台、党务公开新渠道、党员活动新阵地、服务党员新载体。

一是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党员教育方面的优势,丰富教育方式,改进教育效果。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例,2012年,学校依托新媒体加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着眼于打造“理论宣传平台、信息荟萃园地、网络学习课堂、思政教育阵地、文化传播窗口”,完成了中青学习网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的中青学习网优化了栏目布局,提升了网站功能,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生动、板块更为清晰、功能更为齐全、使用更为便捷,实现了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的融合,在开展理论武装、加强党员教育方面,起到了桥头堡和主阵地的作用。同时,针对不同群体使用新媒体的偏好,有针对性地在新浪微博、人人网社交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不同形式的“微党课”活动,实现了对不同群体的因材施教。此外,学校还开通了干部网上培训平台,规定党员干部在线学习的学时和课程,督促干部利用分散时间及时学习。

二是要借助新媒体开辟党的民主建设新途径,扩大党务公开。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透明度决定公信度。第一,要积极扩大党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让新媒体成为组织与党员、组织与群众、干部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有效渠道,用网络汇聚普通党员的智慧,了解普通党员关心的热点、反映的心声。第二,要积极构建网络新闻发布机制,坚持党内重要信息滚动发布,坦诚面对媒体和党员、群众,让党员和群众通过持续不断的信息发布,了解党内事务发展,最大限度地凝聚党员、团结民众。第三,要积极鼓励党委领导主动在网络上与普通党员沟通交流,可以通过博客、微博、论坛、网络社区给普通党员设置反映心声的专门渠道,方便党员群众、基层干部队伍与上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双向和多向的交流互动。第四,要积极鼓励和规范网络监督,把党委各个部门的职责、党委领导的公开承诺、党委决策步骤在网络上积极公开,鼓励普通党员和群众进行监督,并将监督常态化、制度化,有利于遏制腐败和暗箱操作。

三是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整合党内意见的功能。新媒体使得党内和党外的意见表达更加直接;匿名性的特征使得意见的表达更加大胆、尖锐;新媒体的快捷、便利使得意见的表达更加及时,往往党内事务在第一时间能通过新媒体得到反馈;意见的表达更加广泛,任何一个普通党员都可以通过新媒体直接对党内事务发表自己的独立看法,通过扁平化组织直接反馈到中枢机构。但是,新媒体并非能够直接整合所有普通党员的意见和诉求。对此,我们就需要借助舆论监测机制和专门机构进行整理收集,不断提高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四是要利用新媒体工作平台,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党员动态管理机制。针对党员流动性、分散性、自主性逐步增强的实际,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党员e家”“党员信息管理系统”等虚拟组织和平台,把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把虚拟和现实结合起来,形成统一的信息化党建管理网络,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作者:万伟伟,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组织部)

参考文献:

[1]彭兰.网络传播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55-181.

[2]匡文波.新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39-167.

[3]史海燕.新媒体境况下党建工作的机遇挑战及创新路径[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3(2):77-79.

[4]董卓宁,吕经纬.新媒体技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长白学刊,2013(1):157-159. 

 

《北京教育》杂志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