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超银高中适用“新高考”实行“选科走班制”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孙军 徐奎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徐奎胜)“后面的同学跟上靠右走,注意保持秩序……”在青岛超银高中教学楼走廊里,160名学生在政教处副主任常伟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地进入自己下节课要走班的教室,按照多媒体显示屏上的座次表坐好等待上课,良好的秩序让人看不出这只是青岛超银高中正式实行选科走班制度的第一天。“自然而有序是我们选科走班希望达到的效果,从第一天的执行情况来看还是很不错的。”校长马振辉表示,在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之后,超银高中启动“行政班+教学班”的选科走班制度,已正式切换至“备战2020年新高考”模式。

17种学科组合全部满足。按照山东省出台的新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6选3,理论上有20种组合方式。为了便于学校管理和师资调配,很多学校都限定了几种选课组合方式,但是在青岛超银高中,学生们选出了17种学科组合,学校也完全满足了学生的个性需求。教务处主任张立民说:“虽然这种走班模式使学校管理难度大大增加,但我们还是做了全方位的准备,充分满足了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自主权和课程选择权。”

17种学科组合,要实现学校现有的教室、教师、上课时间等诸多变量协调起来排课,其难度可想而知。张立民介绍,学校首先根据学生的选科情况确定每个学科的教学班数目,共设立12个走班制教学班。将这12个教学班再分成3个组合,每天按照组合完成这12个教学班的课程。现在,全校师生人手一张自己的课表,真正实现了从一个班一张课表变成一师一课表,一生一课表。

行政班+教学班“双轨制”管理。管理模式上,青岛超银高中实行行政班和教学班相结合的“双轨制”管理。由学科教师担任教学班班主任,全面负责教学班的管理工作,各教学班也组建起各自的班委会,设立班长、学习委员、小组长、电教员等职务,协助教学班班主任做好各项工作。此外,语数英及其他非选科科目继续按照原有行政班运行。

“新鲜、有趣、有序”是高一·3班学生孟子文对“走班”的最大感受:“和其他班级的同学坐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很新鲜;课间大家像鸟儿一样‘迁徙’到走班的班级,很有趣;每到一个班级我们都能迅速入座进入学习状态,很有序。”

“由于学校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虽然是选科走班的第一天,但感觉各项工作都是井然有序地开展。上午课间走班大概还需要5分钟时间,到了下午这一时间基本上可以控制在2分钟以内,不会耽误学生的课间休息。”化学教师徐守兴说。

新高考是把双刃剑,机遇与挑战并存。山东省新高考方案于今年4月公布后,“走班”伴随着“选科”而来,所有学校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新高考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未来人生规划自主选择部分科目,减轻课业负担;另一方面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马振辉认为,面对高考改革新政策,每一所高中学校都在探索,对于新成立的青岛超银高中而言,这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相信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能够帮助学生到达理想的彼岸。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