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建设“名校长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8-07-05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推进会暨校长专业发展学术报告会,全面部署推进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培训工作。会议向50名青岛市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颁发“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匾牌,并解读了《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实施管理办法》,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车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会上,车景华分析了青岛市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加快专业化校长队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经验,提出了推进加强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的工作路径和具体要求,勉励校长志存高远、抓住机遇、勇于担当,争做有追求、有担当、有情怀的青岛教育家、实干家,引领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聆听了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主讲的《新时代教育——发展人的策略》校长专业发展学术报告。

据了解,2014年,为促进全市校长队伍专业化建设,培养教育家型校长,青岛市教育局创新培养方式,启动了“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首批建设工作室19个,建设周期3年,取得丰硕成果。在3年一个周期内,19个名校长工作室,70%以上的工作室成员取得青岛市级以上不同成绩或荣誉,其中5人入选“齐鲁名校长”(含人选)、16人入选“青岛名校长”;精准帮扶薄弱学校113所,有的工作室帮扶薄弱学校多达15所以上;发表论文271篇,出版教育专著43本。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作室培养模式,如青岛58中袁国彬校长工作室的全员大联动和成员间小联动相结合的“双联共建制”模式、青岛2中孙先亮校长工作室“161诊断式调研”模式、青岛实验初中马林校长工作室“12345名校长工作室成长模式”、青岛电子学校崔西展校长工作室“TIS”工作模式、青岛崂山实验小学张星校长工作室的“订单式有向调研”模式等,为第二批工作室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

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届满后,青岛市教育局委托社会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各工作室建设情况进行了专业评估,认真总结经验,创新改进工作,及时启动了全市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经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专业遴选,组建了全市第二批名校长工作室50个,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直接带动培养全市骨干校长近500名。青岛市教育局修订完善《名校长工作室实施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室的目标定位,发挥工作室“孵化器”作用,努力把名校长工作室打造成为教育家的生长土壤、名校长的成长摇篮、中青年骨干校长的发展基地,以名校长工作室为载体,加快培养一批教育家型校长、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校长、扶持一批农村薄弱校长,带动大批中青年干部成长,为实现全市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的强大支撑。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