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京港中学生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07-23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来自北京、香港两地的350余名中学生携百余件作品齐聚北京,参加首届京港中学生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决赛,用自己的创想为轨道交通插上青春的翅膀,也用科学知识描绘着城市的美好未来。
  此次比赛分为“设计地铁”、“制造地铁”、“驾驶地铁”三个项目。在“设计地铁”比赛项目的作品中,很多学生在作品中融入了青少年的视角,也充分展现了他们对于日常生活的观察。
  北京市二十二中报送的作品,希望将列车车厢分为载客车厢(外车厢)与换乘车厢(内车厢)两部分,其中外车厢始终运行,内车厢则在每一站停下实现乘客上下车的功能。乘客如需下车,则需要从外车厢进入内车厢,而不需要下车的旅客乘坐始终运行的外车厢,便可以省去中途站停车的时间,实现更快的地铁出行。
  在此次比赛中,青少年还贡献出非常多的科技创想,如3D打印地铁列车零部件、给地铁加装风力发电装置、在列车前部加装光电传感器,利用黑白颜色反光不同执行“巡线”程序使列车按轨道行驶等,体现着北京、香港两地中学的科学素养。
  据悉,为培养一批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提高学生的科学探究、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STEM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希望能为中国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京港地铁此次组织“京港中学生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便是充分利用地铁这一平台,激发中学生的好奇心,提升他们对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的兴趣。
  京港地铁公司总经理邵信明表示,大赛展现了北京、香港两地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未来,京港地铁将不断推动地铁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活动,搭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并秉持交通带动城市发展的理念,为轨道交通与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