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四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周长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第四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暨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2018中国(江苏)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于9月19-21日在南京召开。

本届活动围绕“互联、智能、创新、共享——引领未来教育发展新航标”的核心思想,以“走进智能课堂”为主题,研讨未来教育理论与实践发展趋势以及由此给学校带来的变革,展示和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创新应用,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改革。

开幕式上,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何翠芹指出,进入2.0时代,信息技术不仅仅是教学的工具和手段,而是成为与教育共生融合的整体。借助远程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信息技术,可以颠覆性地改变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方法,提供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个性化的学习支持,实现随时、随地、随需学习新型教育生态,形成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

江苏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陆志平表示,互联网+教育经过多年探索,取得可喜成绩与进展,进入了探索网络教育新模式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离不开技术与工具的支持,本次论坛提供的专家报告、经验分享、新技术展示,正是一个引领融合创新、激发大众创新和促进协同创新的大会,必将在推进我国“互联网+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战略学科组组长张力作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政策重点》的报告,围绕党和国家宏观教育决策展开,概要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也分别从幼教、基教、职教、高教方面阐述了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以及未来发展的政策方向,并对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将来的发展给予了方向的引领。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主旨报告概述了江苏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取得的成绩及未来的部署。从前瞻的角度解读了智慧课堂的理念,提出推进智慧课堂建设中必须要重视的四个问题。并指出,智慧课堂不是信息技术装备摆设的课堂,而是师生充分运用技术的活的课堂;不是企业提供的课堂,而是师生实践创造的学堂。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副院长、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现民教授从专业的角度深度解析了教育大数据的核心思想、分析应用及发展趋势,为大数据应用于教育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和前瞻性的思考。并指出未来学校必定是一所数据为基、尊重成长、尊重创意、虚拟融合、高度智能、敬畏学习的学校。

深圳大学创客教育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曹晓明主任全面系统地通过对智慧校园的研究与实践迷思,提出校园的新样态:“智能+”校园,并给出“智能+”校园的建设策略,将人工智能同校园场景连接在一起,认为新时代应避免泛化"智慧"的概念,先"智能"再"智慧",先"生态"再"系统",也向大家很好地描绘了"智能+校园"的蓝图与路径。

常州市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戴晓娥与大家共同分享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重大改革项目《互联网+时代学科课堂教学范式》的研究过程和取得的成果。探讨了基于聚焦课堂,探究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交互式深度学习,探索学科课堂教学新范式的项目定位,搭建了互联网+时代学科课堂教学范式的基本框架,形成了互联网+时代学科教学新范式,破解了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朱春晓从推进智慧教育深入课堂,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大方向,给大家分享了镇江智慧校园建设和管理的经验,通过以课堂为核心,管理为统领的理念,协同推进资源智能化建设,构建了教学常规管理新范式和智慧课堂的新模式。

同期还举办了江苏省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研讨会,2018江苏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学校空间规划引领教学创新论坛,2018中国(南京)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论坛,江苏高校教育技术创新实践论坛,高校政府采购政策实务操作与案例分析专题研修班,江苏省中小学学科教学与技术应用专题研讨会,新技术新装备支持下的幼儿教学论坛等论坛和研讨会。(周长春)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