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30 作者:项佳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项佳楚)9月29日,由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6所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农大师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秦世成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农业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的各项要求,坚持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法论原则和实践指南,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背景下,召开这样的一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利于进一步总结新时代以来思政课建设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针对性和时代感,夯实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基础。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赵妍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高度评价了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北京市相关决策部署,在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特别是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工作,并对新时代加强思政课教学提出守初心、立匠心、铸信心的三点希望。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中国道路和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理应重视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讲好中国的“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和“扶贫攻坚故事”等等。唯有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在代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侯衍社、天津大学孙兰英、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胡伟、北京服装学院张红玲、北京农学院华玉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世黎、中国农业大学张晖等八位专家将各自对思政课改革的一些思考以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做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在示范课展示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董佳从“明确教学目的、教学以问题为主线、教学要有新视角”三方面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三题”;中国农业大学刘彬以“理论在观察中的作用”为主题进行了授课展示,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有趣互动。两位教师以不同的风格,展现出青年思政课教师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优秀的讲演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作大会总结,表示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提升思政课建设成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