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校长聚谈高中卓越发展

□ 通讯员 曹宁子

发布时间:2017-08-16 来源:中国教师报

普通高中发展面临哪些难题,如何落实新课改,应对新高考,走上卓越发展之路?日前,一场由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甘肃省教育学会普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甘肃省普通高中卓越发展校长论坛在西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甘肃省教科所、省教育学会的专家,以及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示范校负责人、教育学会普通高中专业委员会部分理事百余人共议高中卓越发展。

为期一天半的会议包括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对话分享等板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袁桂林以“高中教育的道与术”为题,围绕教育公平、学校多样化、学生全面发展还是个性化发展、普通高中课程是以分科为主还是以综合为主、考试招生制度的“道”究竟在哪里等话题,深度解析普通高中教育以“道”驭“术”、以“术”促“道”的教育哲学思想。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调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刘坚则以“教育面临的挑战和校长领导力”为题,通过大量案例揭示了教育面临的来自教育本身“过量库存和过度产能”“学业过剩陷阱”的挑战,来自日新月异的科技革命的挑战,探讨普通高中如何建立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教育教学机制;如何在探究和重复讲解之间找到平衡点;如何教会学生探究和实践面向未来的知识、技能和产品;如何科学认识和培养“一端支撑着健全的人、另一端连接着真实世界”的学生核心素养;如何基于“每一个孩子主宰自己,每一个教师释放能量”正确处理管理和领导的关系,切实提升校长领导力。

来自平凉市灵台一中、嘉峪关一中等8所普通高中负责人,则分享了他们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特色与核心素养、学生社团活动、学校文化建设、课程多样化与学生个性发展、国际化办学、研学旅行等方面的成功做法。每个案例分享结束后,与会代表以沙龙形式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探讨,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各基础教育研究所的负责人分别进行点评。

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刘旭东、吕世虎等,还分别针对甘肃省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卓越发展做了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同步举办甘肃省教育学会普通高中专业委员会2017年年会,会议系统回顾和总结了甘肃省自2010年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以来学校特色发展的经验,在招生制度改革即将到来的新起点上,吹响了迎接教育新挑战、认识教育新特点、直面教育新问题,促进甘肃省普通高中卓越发展的新号角。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