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域外寻变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董彦旭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与中山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罗朝猛虽未谋面,但神交已久。近日,读到他的新作《寻变:与域外教育面对面》,这本书廓清了我以前的诸多迷惑:对照发达国家的教育,我们的差距在哪里?瞄准新时期教改,我们的定位是什么?

联想身边一些学校,面对教改或存在“嘴上喊教改、心理怕教改”的倾向,或是教改部署与任务不具体、不深入,还是停留在“想到”,没有落实到“做到”,也无法让学生“得到”的层面……罗朝猛在本书中,将宏大的国际教育视野铺陈开来,将周到翔实的域外资料展现在我们面前。

罗朝猛立足世界教育发展的前沿动态,结合自己留学、游学经历,分别从顶层设计、重塑学校、“打磨”师资、再构课堂、立德树人五个方面进行考察,打开了我们了解域外教育的另一扇窗。

呈献在读者面前的这部书立意新颖,只要我们在顶层设计上有温度、执行有力度,就不怕事情有难度,开列教改清单多一点未雨绸缪,落实课改举措就多一点从容不迫。在本书“寻变:‘打磨’师资”部分,论证了空口袋立不起来,当代教师要由“讲师”变成“导师”的理论,他认为,好教师要敬畏讲台、站好讲台、用好讲台。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多个国家有关统筹各类课程为学生搭建课程超市的情况,针对当前有些学校将德育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发出“你把学生放在眼里,学生把你放在心里”的呼声。

我们看教改,不能乱花迷眼,也不能浮云遮眼,要端起教育的望远镜细心观望。这部书里的新颖观点就像璀璨的珍珠镶嵌在各处,增添了这部书的思想魅力。例如,作者指出:“对域外国家的课改经验要深化理解、回归理性、保持理智。”当下,“改”已经成为常态,也成为共识;“变”已成为自觉,也成为信念。

课堂改变,学校就改变。国外的课堂什么样?这些年又有什么新“花招”?这是我国中小学一线教师最为关注的话题。在“寻变:再构课堂”这一部分中,罗朝猛不仅介绍了美、德等国家的“翻转课堂”“分组教学”等课堂教学方法,还推介了英国、日本等国家在观课与评课方面的实践探索,其中重点介绍了日本中小学的观课与评课已从过去的关注教师的“教”已转向聚焦学生的“学”。他所介绍的这些国外课堂悄悄转型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教改永远只有进行时,让我们从《寻变:与域外教育面对面》一书中获得更多的灵感:让课程“变轨”、课堂“变样”、评价“变式”、考试“变脸”,从教改中体验到幸福,让教改充满创造的魅力。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