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放学早,家长却没下班,在这样的时间差中家长陷入两难。当前,全国各地特别是城市普遍存在孩子“接送难”问题,如何切实做好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浙江省江山市依托社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全面推行“四点钟学校”,有效破解“接送难”问题。本期走进江山市,解读“四点钟学校”。

江山:建设不一样的“四点钟学校”

发布时间:2017-08-16 作者:□ 通讯员 徐平平 毛寒冰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孩子放学早,家长没下班,谁来接送?今年初,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利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对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学校、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江山市在城区和部分中心小学全面推行“四点钟学校”,依托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办学,在公益性、非营利大框架下,以“照顾性非全员,公益性非营利,拓展性非补课,安全性非放任”为原则,致力破解“接送难”问题。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3000多人因此受益,江山市也逐渐形成了教育实践与政府服务、社会公益、机构协作交融互促的集成育人链条。

    玩转“四点钟”,个性发展有了新“沃土”

“‘四点钟学校’解决了我们上班族孩子放学不能及时接的难题,又为孩子提供了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场所,希望‘四点钟学校’挖掘特色,越办越好,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江山市城东实验学校学生陈若文的妈妈说出了家长的心声。

如何让孩子放学至回家这段时间过得有意义,在“玩转”中收获成长,让“四点钟学校”办出特色?这道题摆在了江山教育人面前。为此,该市先后七次召开汇集市人大、政协代表及市政府、宣传部、妇联、学校、家委会等参与的座谈会,共同商讨课程设置,最后决定各校把学生获得个性特长“加餐”作为出发点,借力课程改革,积极邀请名优骨干教师、家委会代表进校,结合各校特色做针对性设计。目前,各校已开设有红色解说员、国学经典诵读、故事会、跆拳道、轮滑、国防知识大比拼等30多门课程,深受孩子们喜欢。此外,部分学校还邀请具有江山本地特色的剪纸工艺、竹工艺、提线木偶表演等民间文化工作者到“四点钟学校”授课,给孩子们带去全新的成长体验。

在江山市最大中心镇的贺村镇第一小学羽毛球馆里,羽毛球飞扬,青春激昂,一群正在参加“羽毛球班”的孩子正在教练朱维冠的指导下认真练习,举拍、挥拍,动作一丝不苟,神情异常专注,俨然有了一丝“专业范”;而在体育馆隔壁的音乐教室,一声声悠扬的葫芦丝曲调随风而来,原来那里正开设葫芦丝班……这样的“四点钟学校”深受学生们欢迎,家长们也很认可。据校长杨秀芬介绍,“‘四点钟学校’共创办3个‘羽毛球训练班’和1个‘葫芦丝班’,基本满足了学校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课后需求”。

与此同时,在该市的另一边,城北小学开展足球练习课,恒泰小学开展音乐陶冶课,中山小学则邀请当地80多岁的祝春和爷爷来校讲江山抗战英烈故事,而距离城区60多公里的廿八都小学特聘了衢州市民间工艺大师涂娟教授孩子们剪纸……

“我们的‘四点钟学校’深受关注,不断吸引着党员、教师、老干部、企业家、社区爱心人士参与,课程也在不断整合和完善中。”该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徐凌志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江山教师进修学校的退休教师姜洪水号称“江山通”,今年已经92岁高龄。之前80多岁的时候经常到学校讲解“江山方言”。最近,姜老爷子专程到市教育局送两本书,一本是《江山杂谭》,一本是《江山话浅解》,并希望能到校讲解方言的来源、特点,还有当地方言歌谣、方言系列剧等,“正是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给了我们信心,我们会坚持开门办教、深挖内涵,融入乡土文化、红色革命和体艺特长等教育,进一步拉长育人链条。”徐凌志如此表示。

    嫁接“志愿汇”,党建融入有了新风尚

与其他学校喜欢张贴名人名言不同,在最早开办“四点钟学校”的江山实验小学,综合楼的走廊里挂的是《四点钟学校工作人员职责》等规章制度,该校校长杨根法介绍说,保障先行,严守办学安全,才能真正办好家长放心的“四点钟学校”。

而履行这些职责的人,保障“四点钟学校”正常运行的不是新聘任的管理员,而是该校的党员志愿者。

下午4点10分,放学铃声响起,一部分低年级学生从放学的大队伍中“主动分流”,来到该校大门左侧汇集,而后学生在4名佩戴党徽的党员志愿者带领下,或走向教室,或走向运动场,或走向阅览室。杨根法解读说:这4位党员就是“执勤”的党员志愿者,他们根据学生所报课程,结合自身特长,提供相应服务。自开展“四点钟学校”以来,该校28位党员教师主动请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并分组服务,每天4点钟下班之后,主动留下来照看这些不能按时回家的孩子。

下午5点10分,“四点钟学校”放学,江山市城南小学校门口排起了由教师和家长共同组成的服务队,他们有的在道路拐弯处设置警示牌,有的示意车子慢行,有的牵着孩子过马路……这些志愿者无一例外都佩戴着熠熠闪光的党徽。该校值周教师高峰介绍说,城南小学地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安全隐患大,为确保孩子平安回家,许多党员教师和党员家长主动加入“四点钟学校”志愿服务队,他们每天放学后引领孩子过马路,风雨无阻。

据了解,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又能让党建工作充分融入“四点钟学校”,该市教育局嫁接党员“志愿汇”平台,实行党员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制定菜单式服务清单,党员志愿者可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就近到小学开展志愿者活动,每1小时为1个积分,积分直接纳入党员综合考评。同时,局机关实行干部挂联制,机关干部必须带着任务分批进校,干部履职情况由学生、家长、学校三方考核,并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为了进一步盘活‘四点钟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我们还设立了故事妈妈、家长义工、工艺辅导师等岗位,邀请党员义工参与校园维稳,保护孩子安全;邀请党员家长进校入班,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邀请红军老党员进校讲革命故事,共同继承优良传统;邀请有体艺特长的社区党员进校讲学,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截至目前,党员参与志愿者服务已达到1786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该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正荣表示。

“作为一名党员,能够结合自己所长,发挥余热,也是和平年代党员的意义所在。”党员志愿者许玲如是说。

    盘活“整盘棋”,长效运行有了新动能

关于“四点钟学校”,不是有了丰富课程、有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细细思量。解决好了,才能使之长久发展下去。

首先,“四点钟学校”由谁来办?如果学校办,大部分学校师资不足;市场自主办,学生安全、教学效果无法得到百分百保证。在江山,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教师出现短暂性紧缺的现象比较普遍,如果把“四点钟学校”的任务全部加压在学校教师,反而会把好事办成坏事,滋生新的社会矛盾。

其次,“四点钟学校”如何收费?收费高,家长不满意;不收费,教师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这些都直接决定“四点钟学校”能否长效运行。

为此,该市教育局一方面设定准入门槛,主动查找有教育情怀且具备良好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家委会等共同开展鉴定工作,严格规范社会教育机构的代管行为,选择一批优秀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四点钟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另一方面,积极与社会培训机构展开商谈,坚守公益性原则,在非盈利的前提下,核算社会教育机构的成本,允许对方适当收取工本费、油耗费等,满足培训机构的基本诉求,确保长效运作。

“在试行阶段,为了充分体现公益性、非盈利原则,各相关单位核算了运作成本,在公开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后,最后决定每生每月60元,这一价格公正合理,学校不去参与费用管理,全程由家委会操作,确保收费阳光透明。”杨根法介绍。

据了解,除贺村镇第一小学因路途较为遥远需要增加部分油耗成本,每月收费标准为100元外,江山城区8所小学“四点钟学校”的收费均为每生每月60元。

“‘四点钟学校’既便宜又安全,不仅帮助家长解决了难题,还能让孩子学到更多东西。我们都很放心。”解放路小学一位家长这样总结。

江山市教育局局长叶方成表示,创办“四点钟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一些师资充足的学校,遵循教师、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大前提下,学校可以自办自管;而在师资困难的情况下,则可以自办他管,也可以他办他管。

“目前,我们正通过提交议案、提案等方式积极争取财政补助,力争通过多元投入保障‘四点钟学校’的可持续运行。”叶方成希望发挥“四点钟学校”的价值,将其培植成学生个性发展的“沃土”,并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共同建构起全面的育人链条,让“学在江山”成为江山人真正的发展时尚!

《中国教师报》2017年08月16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