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虽然她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的格局,其本人也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但79周岁的王静康不管多忙,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王静康:“中国工业结晶之母”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王静康 中共党员,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年近耄耋的王静康依然活跃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第一线。从教57年来,她最愿意把自己称为“党员科学家”和“人民教师”。

从教57年,王静康从没休过寒暑假和节假日,身为院士依然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编写教材。科研繁忙,她就把课程选在周六日。无论在教书育人的第一课堂,还是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第二课堂,都有王静康的身影。

在一次本科生课上,学生们发现王静康的脸色有些苍白,助教和学生请她休息一下再讲课,但她却仍然站在讲台上亲自演示多媒体,坚持为学生讲完了180分钟的课。后来学生们才知道,那天上午她刚刚从外地开完会赶回学校,是带病为学生们讲课。这180分钟里,学生们受到了太多的感动。

作为研究型大学的教师,王静康把教学和科研融为一体,以科学家的战略眼光指导教学。从“六五”到“十五”,王静康在带领科研团队完成工业结晶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中,将所做的工程设计及方案写进本科生教材的教学案例,并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学生。她进行启发式教学,实行开卷考试,而且鼓励学生广泛看参考书,打开思路,创新思维,她的考卷从来都没有唯一答案。王静康所讲授的课程被评为2010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的教改项目两次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还带领教学团队创建了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化工专业认证体系,为我国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国际“特许工程师”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科研中,王静康带领团队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的百余个工厂企业,有时在车间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直到产业化成功。一次,在项目研发中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她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项目进展到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才住院治疗。从“六五”到“十二五”,王静康和她的团队着眼于国家需要,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的格局,她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

作为一名老党员院士,王静康经常深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科技活动的第二课堂,亲自为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当有人问王静康累不累时,她往往微笑着说:“与年轻人在一起就是休息。”

“跟王老师出差,她中午从来不休息,夜里工作到一两点钟是常事”“她总站在领域的最前沿,而且知识面特别广,不时会提出新想法,让我们总要努力去追赶她”。这是王静康留给学生们的深刻印象。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