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主持创造小麦高产典型,推动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小麦增产和人才培养作贡献。

郭天财:扎根麦田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中国教师报

    郭天财 中共党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熟悉郭天财的人都知道,他衣着朴素,穿的皮鞋经常是沾满泥土,就像一位地道的农民。拿他自己的话说:“因为经常要下乡,见到最多的是农民,这样的穿戴便于和农民打成一片。”

在郭天财随身携带的提包里,经常放着两样工具:一把小铲子和一个钢卷尺。小铲子是到麦田用来挖土看墒情和小麦根系生长情况;钢卷尺是用来测量小麦的株高等生长状况。正是利用这两样工具,郭天财及时发现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为农民提供麦田管理决策建议。

郭天财经常下乡调查研究,他知道“作为一名小麦科技工作者,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一定要到农民中去”。

小麦栽培技术研究听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十分困难。从事农业科研的人都知道,作物栽培研究立项难、争取经费难、出成果难,历来被视作为育种者“作嫁衣”。但郭天财深知栽培技术的重要性,他没有半途而废,而是一如既往地带领自己的学生团队坚守在这块被人冷落的阵地上。

每逢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人们经常能在田间地头看到他熟悉的身影。他要么是带领课题组在田间考察小麦的生长状况,制定麦田管理对策;要么是为农民讲课,现场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经常身处农村的郭天财,已成为许多农民的良师益友。

“他经常奔波在河南农村,有时遇到刮风下雨,别人都往家里跑,他却往试验田里跑……”在妻子看来,家俨然成了郭天财的旅店,“他心里只有科研和学生,他对学生的感情比对我们还深”。

如今,尽管郭天财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他依然谦虚地说:“教好书、带好学生,为农业生产作点贡献,是我应尽的本份。”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13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