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首届HOPE卓越教师大会在东莞举行,与会专家表示——

信息技术助力教师从“教学”走向“教育”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 本报记者 钟 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信息化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和目标,但并不意味着教师更轻松,反而对教师的学科知识素养和信息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日前,在首届HOPE卓越教师大会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罗志刚表示,“课程的数字化,知识的数字化,教学行为的数据化,要求我们能够为教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方案”。

首届HOPE卓越教师大会以“区域信息化教学发展和教育科技融合”为主题,来自全国27个省份及港台地区的数学教师、校长和教研员,围绕“科技与教育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技术能否颠覆教学?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表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科知识素养提升才是成为卓越教师的基本素养。在此基础上,有能力的教师应该通过信息化教学工具探索学科创新,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谈到如何帮助教师通过信息技术从“教学”走向“教育”的问题时,洋葱数学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认为,由于教育的特殊性,机器也无法替代教师进行学科创新与育人。不过,“智能教育产品可以帮助教师从大量重复性说教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教师有精力进行创新,更多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情感需求和身心成长”。

此次参会的卓越教师代表展示了20余节运用信息化产品进行教学的课堂实操,让与会者看到了科技给教学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来自北京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的高级教师郝祥使用洋葱数学教学平台进行“正方体的展开与折叠”翻转课堂教学演示。“结合互联网软件教学的效果是传统教学方法不能比拟的,课堂上可以呈现诸多模型演示效果,学生可以在平板电脑上快速拼图,小组合作更高效。”郝祥说。河南郑州第八中学教师宋冬云在学生预习新知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讨论与学习。这些教师无一例外地在课堂灵活运用了信息化教学产品,但又不只是为了信息化而信息化,而是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基础教育的目标不仅是‘教书’更应是‘育人’,就数学学科而言,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六大素养中,应侧重‘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和‘实践创新’等方面,使学生不仅学会具体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更能学会如何发现和提出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室主任李海东说。

教育的发展需要教育者不断提高个人能力,而教育者并不止教师这一个角色,教学创新也从来不是教师一个人的事情。国务院在近期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重点发展智能教育,也正是要通过技术创新与教学结合,从而实现国民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

“本届HOPE卓越教师大会的举办,为教师提供了一个先进教学方法展示和互动交流的平台,也产生了利用智能教育手段提高教学质量的诸多优秀案例,这对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和区域信息化教学发展都很有意义。”一名参会者说。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