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创新与发展联盟首届年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名师要有自己的教学主张”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梁颖宁) 9月24日,由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教学研究室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呼和浩特市第四中学等承办的“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创新与发展联盟首届年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发展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来自广东、江西、陕西、内蒙古等省份的16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内蒙古自治区教研室主任孙柏军、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余文森、北京教科院原副院长张铁道、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院长朱孝忠等专家与会并作报告。

“对名师而言,教学是从思考走向思想的过程,只有经历了思想、概念、结构、论证等过程,才能拥有自己的教学主张。这是名师的发展之路。”余文森在报告中指出,名师的思想要顶天、实践要落地,教师要学会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从有“教学思考”走向有“教学思想”。

余文森同时给出了提炼教学主张的三种视角。“一是学科视角。只有抓住所教学科的精神特质,才能真正彰显这门学科对于学生发展的价值;二是教育视角。教学主张的提出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培养目标的要求,体现教育教学的永恒价值和终极使命;三是儿童视角。教师在专业发展中,应逐步成为儿童研究者,成为儿童研究专家,乃至成为儿童教育家,这既是教学改革的走向,又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伟大目标。”余文森说。

“教学主张是名师工作室品质提升的源泉,课题研究是名师工作室品质提升的抓手。名师工作室助力教师成长,事关课程、学科与教育发展,意义深远。”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栖霞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宝玉在会上提出,基于实践的研修课程是名师工作室品质提升的基石。

本次会议还集中展示了不同地域名师工作室的创新发展成果和不同名师工作室的优质课,通过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精品课赏析等形式,让每一个名师工作室有机会与同行深度对话。

据悉,北京中教市培教育研究院组织了国内50余位专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名师工作室发展过程中“瓶颈突破”和“高原缺氧”现象进行深入持续研究,于2015年成立了有1000多个名师工作室加盟的“全国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创新与发展联盟”,并推出了名师工作室调查研究报告等一系列成果。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