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今年9月1日,我国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民办教育实行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对于民办学校来讲,民办教育新政精神如何精准把握,这是摆在每一个民办教育人面前的新问题。继上期关注美国非营利性私立高校特征后,本期详细解读国外营利性高校。

国外营利性高校有哪些特征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鞠光宇 来源:中国教师报

营利性高校是与非营利性高校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两者的根本区分是产权制度的不同,营利性高校是指产权制度按照企业模式进行配置,投资者可以按照法律规定分配学校经营剩余的高校。从世界范围看,从高校诞生以来,非营利性高校在很长历史时期内占据主导地位,当前在大多数国家,营利性高校只占整个教育体系非常小的份额,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营利性高校却发展迅速。

据最新调查数据,得到日本文部科学省认可并继续从事相关教育活动的营利性高校共有6所,英国成立了3所营利性高校,巴西大约60%的私立高校是营利性的,南非75%左右的注册高校是营利性高校,马来西亚90%左右的私立高校是营利性的。在美国,营利性高校已经成为私立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美有营利性高校1404所,占私立高校总数的30%。那么,对比非营利性高校,营利性高校有哪些特征?

    界定清晰的产权制度

产权制度是指产权主体对客体拥有的不同权能和责任,以及由它们形成的利益关系。产权制度是组织制度的核心和基础,组织的产权配置决定着组织的所有者、经营者和生产者在组织中的相互关系。营利性高校按照现代企业产权模式进行组织,其产权制度有三个明显特点。

其一,产权所有者明确,界定清晰。营利性高校有明确的所有者,所有者拥有营利性高校的所有权。从美国现有的营利性高校看,营利性高校的所有者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权占营利性高校股权的主要部分、营利性高校内部管理人员拥有一定比例的公司所有权、许多营利性高校建立了股票期权制度。

其二,投资者在高校正常运转时拥有经营剩余索取权和相应的决策权,在高校解散时拥有最终的剩余财产分配权。营利性高校的所有者在高校正常运转时可以参与高校经营剩余的分配,并且能够根据持有财产的比例,拥有相应的决策权。投资者在营利性高校破产或者解散时,拥有最终的剩余财产要求权。

其三,确立了明确的法人财产权。法人财产权的确立使得营利性高校成为完全独立于股东产权的独立民事主体,营利性高校成为交易中的独立主体,拥有全部权利,负有全部责任,包括进行对外投资、市场交易、财产抵押和担保等,能够以自己的名义承担全部责任。

    以行政权力为主导的治理结构

治理结构是一套规范法人组织相关方责、权、利关系的制度安排,包括处理法人、股东、董事、经理、监事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一整套关系。营利性高校治理结构具有两个特点。

其一,从外部组织结构特点看,大多数营利性高校采取“控股公司+大学”的组织结构,少部分采用单一法人的组织结构。采用“控股公司+大学”组织结构的营利性高校,公司下设一个控股公司和承担具体教学任务的多个具有法人资格的教学单位,控股公司掌握下属教学单位的股权,负责其资产运作和总体发展规划,处理与社会的关系,决定下属公司的领导人选,对下属公司进行评估和检查。

营利性高校下属教学单位设置各个学院和相应机构,负责招收学生、聘任教师和组织教学。教学单位下设各个分校,承担日常教学任务。控股公司设有董事会和行政管理机构。董事会负责召集股东会、执行股东会决议、向股东会报告工作、决定公司的经营计划和投资方案、拟订公司合并、分立与形式变更以及决定公司内部机构设置等职责。行政管理机构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总裁、首席执行官、负责各项业务的常务副总裁、下属主要营利性高校负责人、负责财务的官员、负责对外联系的官员、负责人力资源的官员等管理人员,少数营利性高校还设有负责学术事务的官员。

采用单一法人组织结构的营利性高校内部设有各个分支教学机构,各个分支教学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直接受总部管理。总部对这些分支教学机构进行策划和运筹,直接指挥各分支教学机构的日常运作。各分支机构之下往往设有各个分校,承担教学任务。采用单一法人组织结构的营利性高校,在总部也设有董事会和相应的行政管理机构。董事会的职责与“控股公司+大学”组织结构的营利性高校类似。董事会下设监察委员会、薪酬委员会、任免委员会等委员会,协助董事会完成工作职责。行政管理机构设有董事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负责各项事务的常务副总裁等管理职位,具体负责公司的实际运作。一般设有负责学术事务的副总裁,负责营利性高校的学术事务。

其二,从营利性民办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看,营利性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是以行政权力为主导架构起来的一个体系。股东大会掌握最高权力,董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内部则由董事会掌握最高权力,经理层对董事会负责,下属部门对经理负责,是一个层层负责的以行政权力为主导的体系,学术权力则处于一种被支配的地位。

    以学生为中心的使命界定

使命界定是一个组织之所以存在的理由和所要追求的价值,是一个组织对于其利益关系人和社会的价值贡献,它明确揭示了组织存在的目的、核心价值、信念、原则以及自我定义。营利性高校使命界定有以下三个特点。

其一,以学生为中心。比如,美国凤凰城大学的使命界定是:提供能够促进学生实现他们的职业目标、提高他们的组织表现,以及向他们的社区提供领导力和服务所需的提高知识和技巧的高等教育机会。

其二,将学生视为自己的顾客。比如,南非埃杜克教育公司管理技术研究生院的定位是:作为一个商业学校,管理技术研究院集咨询、组织、发展和教育于一身,向顾客提供能够满足他们个别需要的服务,从而使顾客获得持续的竞争力。

其三,为学生提供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服务。比如,美国科罗拉多技术大学的使命界定:通过提供特定专业内实用、现实世界和当前工业所需要的以职业为导向的教育,从而满足学生择业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满足副学士、学士、硕士和博士层面的工业人才需要。

    以职业为导向的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是指一组课程的组合。营利性高校的使命界定反映了其存在的理由和所追求的价值,而专业设置是营利性高校使命界定的直接体现。营利性高校专业设置有三个明显特点。

其一,集中开设社会需求量较大的专业。营利性高校开设的专业与社会需求紧密相关,而且是有着大量需求的专业,即使某个专业有现实需求,但如果需求量不大,营利性高校一般不予以开设。比如,美国凤凰城大学2014年招生达到了23万多人,但只设有商业学院、教育学院、健康教育和护理学院、刑事司法和安全学院、人文学科和科学学院、社会学院、信息系统和技术学院等几个学院,相比非营利性高校的专业设置要少许多。

其二,以职业为导向。比如,美国德威大学本科会计专业目录描述:德威大学会计专业是为学生从事包括私营领域、政府和非营利性组织的多种职业道路而预备的,此项目提供包括在不同会计和广泛的商业世界重要的解决问题、会计研究和沟通技巧,提供坚实学术基础的功课,此专业也为学生的会计或商业研究生专业而准备。

其三,专业设置清晰明确。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营利性高校专业设置的目标是清晰的,另一方面达到这些目标的途径是清晰的。例如,美国德威大学会计专业设置目标是:将会计和金融的原理应用到基础会计任务中;使用会计技术应用于会计和金融任务及数据分析;能够流利地进行口头和书面交流;展现出团队工作技巧;应用问题解决技巧。达到这些目标的手段是,提供一个会计基础知识、税收和相关概念以及结合了当代技术分析技巧的教育项目;为了加强应用和解决问题,将应用技术融合进课程;贯穿整个项目,将通用能力融合进技术和非技术课程中。

    刚性集权的教师管理制度

教师是完成教学任务的主要人员,合适的教师管理制度能够协调和激励教师有效完成教学,从而减少管理成本。营利性高校教师管理制度具有四个明显特点。

其一,教师分工详细明确。营利性高校的教师分工详细明确,不同教师承担不同职能,营利性高校教师一般可以分为四类:负责教育项目设计和课程教案制作的教师,此类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制作教案,通过对社会上相关信息的分析,与用人单位和认证机构联系,设计教学项目、制作教案;授课教师,此类教师的主要职责是按照前一类教师制定的教案,进行相应的授课;对教学进行支持的教师,此类教师的主要职责是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辅助,帮助其完成教学任务;负责教师培训的教师,此类教师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教员的培训。

其二,取消终身教职制度。营利性高校取消了教师终身教职制度,采用一般商业组织的雇员制度聘用和管理教师,缺乏教师终身制是营利性高校文化与非营利性高校文化的根本区别。

其三,大量使用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是营利性高校教师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利性高校是否成功取决于能否吸引到高素质的兼职教师,尤其是在高度竞争的城市市场中。

其四,教师管理时更加集权,采用刚性管理手段。在营利性高校中,教师的权利非常弱小。曾在美国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如华盛顿州立大学)和美国营利性教育机构(如阿各西教育集团)分别担任院长和首席教学官长达20年的理查德·鲁克对此深有感触,他说,“在传统高校做了多年管理工作,对许多事情常常感到无能为力,而在营利性高校却能够把不称职的教师及时惩处,那种痛快淋漓的感觉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种对表现不好教师的管理干预并没有违背学术自由,实际上增强了全体教师对其教学领导的信心,这种行政处理受到了教师和职业人士的尊重。”

(作者单位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