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冯琼秋:让数学课堂洋溢生活气息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 本报记者 冯永亮 来源:中国教师报

冯琼秋 广西天等县城关小学数学教师。曾获广西小学数学教学先进教研工作者、崇左市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全国录像课比赛一等奖、广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撰写的论文、教案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

“数学来源于生活,植根于生活,数学课堂要与生活有效对接,把生活融入课堂教学中,使数学课堂具有鲜明的生活色彩,有温度又有深度。”谈起为什么要坚持数学情境教学,广西天等县城关小学数学教师冯琼秋如此解释。她认为,不管采取哪种方式进行教学,都要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让学生学会思考才是教学的真正目的。

其实,作为一名参加工作近20年的教师,冯琼秋的数学课堂曾经也“乏味无趣”,数学问题都是直接呈现,毫无新意。好在,天等县近年来如火如荼开展的课改,改变了冯琼秋和她的课堂。

“经过了课改的历练,我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慢慢学会了创设有趣、有效、新颖的数学情境,课堂变得越来越有趣了,课堂氛围变得活跃,学生从以前麻木地听教师讲授到现在的自主学习、合作交流、互动展示,他们更活泼、更自信了。”说起自己和学生因为课改带来的变化,冯琼秋脸上写满了自豪。

对于为何将情境教学引入数学课堂,冯琼秋介绍说,情境创设不只是一节课的简单铺垫,而是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情境教学这把“金钥匙”如何发挥作用?冯琼秋耐心地作了介绍——

创设问题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经常把需要教学的内容以问题的形式,有意识、巧妙地寓于形象生动的教学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因问题而奇,因问题而趣,诱发他们积极探索新知。”冯琼秋说。

如教六年级《鸽巢问题》时,一上课,冯琼秋就底气十足地说:“今天,老师能做到‘料事如神’,你们信不信?老师任意点13个同学,我可以肯定,至少有两个同学的生日是在同一个月。”接着进行验证:教师点名,学生报月份。然后冯琼秋问:“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通过今天的学习,你们就能解释这个现象了。”这样的问题情境使学生产生了探究新知的强烈欲望,积极参与到新的学习中。

创设操作情境,能让学生动起来。冯琼秋解释说,比如可以让学生在摸摸数数、剪剪拼拼、比一比、量一量等活动中培养动手操作能力。

如教学六年级《圆的认识》时,根据学生好动、喜欢表现的特点,冯琼秋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把圆片折一折、量一量、画一画等,然后将发现在小组里说一说,最后在全班展示并总结归纳。这样,学生学得积极热烈,在一系列活动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学会了获取知识的方法,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创设游戏情境,能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冯琼秋介绍,游戏是学生的最爱,特别是低年级孩子,他们年龄小、好动,课堂上长时间听课容易走神、坐不住。如果教师能让他们在游戏中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他们会更乐于参与、更容易理解和运用。

如教学《认识人民币》一课,教师创设一个购物情境,让学生课前准备好纸币和物品,课堂中学生扮演顾客和售货员。他们在物品买卖过程中,自然加深了对人民币的认识,同时也了解了“元、角、分”的转换规律。

……

冯琼秋非常注重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以情促思,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数学就在身边。如教学二年级《加减混合运算》时,冯琼秋让学生模拟乘坐公共汽车的场景,安排部分学生扮演乘客,车到站后,先下后上,然后算算这时车上有多少乘客。“不断变换上下车的人数,把枯燥乏味的加减混合运算生活化。学生乐于参与,善于思考,自然理解了这种运算的过程,也充分体验到数学的魅力。”冯琼秋说。

“创设情境,让孩子爱上课堂,爱上数学,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只是我进行课堂改革的开端。”展望未来,冯琼秋信心满满地说:“我要打造自己的幸福课堂教学特色,提升教学效率,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让自己享受教育的愉悦,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达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从而实现师生的教育幸福。”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