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改不该是“应景”之作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彭雪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几年前,课堂教学改革是许多地区和学校的头等大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言必称课改,教师讨论最多的话题是课堂教学模式,学校也会组织教师到各地的课改学校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模式教师们耳熟能详。

而近年来,课堂教学改革趋于平淡,有些学校依然坚持课改,一部分教师的公开课运用了新理念和新方法,但常态课已经与从前的传统课堂没有多大差别。为什么对学生学习、成长有帮助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成了“应景”之作?

从教师个人的角度来看,他们的传统教学思想根深蒂固,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绝大多数教师在上学时接受了至少10年以上的传统教育,师范毕业后又用传统教学方式授课多年,现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而言,是“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他们对新的教学模式不适应,在课堂教学改革大潮的冲击下,不得不尝试用新模式进行教学。一旦课改的风头稍过或政策稍微放松,回归传统教学方式是非常自然的选择。

再者,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利用新模式进行教学,对教师个人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在没有特殊政策的支持下,可以说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成功的标志是什么?是教学成绩有提高。因为在当下,学生的成绩对教师的绩效工资、师德考核、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学生评教等都有很大影响。但是若使用新模式教学,教师、学生都得有一个适应过程,这个过程不可避免造成学生学习情绪上的波动,有可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课改如果不能保证提高或保持学生的成绩,教师们自然是不愿意行动的。对一部分教师来说,课改是上级提出来的,是学校的事,而学生的成绩是自己的事。因此,这些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不高,有领导检查的时候应付一下,平时上课该怎么上还怎么上。于是,课改成了“应景”之作。

学校也面临社会、政府、学生、家长等方面的压力。同教师一样,一所学校衡量自己发展的标准,一般不是课堂教学模式多新颖,教学方式多先进,而是教学成绩。每年各级各类教师节表彰大会,往往都是把教学成绩放在第一位。多少人考上了重点大学,本科上线多少人,中考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是多少……这些才是他们真正关注的重点。至于你用什么方法获得这些成绩,别人才懒得过问,正所谓“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才是好猫”。

在许多地区,只要学校出成绩,只要教师出成绩,无论是使用新的教学模式还是传统教学模式都可以。用行政手段强力推行课改,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出了成绩皆大欢喜,一旦失败就得有人承担责任。这正是许多学校和教师不愿意课改的原因,也是课改成“应景”之作的主要原因。

其实,课改成“应景”之作的背后无非是功利心在作祟,教育如果摒弃了功利心,不仅能解决课改“应景”问题,其他的教育弊病也能一并解决。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