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前,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后服务试点,推进中小学弹性放学。组织开展“教师志愿者+课后服务”模式,为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打开思路,是很好的推动之举。怎样更好地推进教师志愿服务的开展,也期待各地更多的好经验。

课后服务:教师志愿者的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17-09-27 作者:□ 龚河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部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工作部署,视为民心工程抓好落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主体力量是广大教师。组织动员那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爱心的好老师以志愿者身份加入课后服务行列,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积极参加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是新时期师德建设的生动实践。

    参与志愿服务应成为好老师的行动自觉

志愿服务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肩负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教师参与志愿服务应该成为好老师的精神追求和行动自觉。

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是强化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必然要求。学校要把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引领,以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通过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回应社会关切,满足家长需求,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具体体现。教师参与志愿服务不仅可以提高教师志愿者的自身道德水平和个人修养,而且能够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使核心价值观摸得着、看得见。

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是做党和人民满意好老师的的必然要求。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提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在北京成立,相继开展了名师大家公益讲堂、烛光行动计划、寻找最美教师志愿者等系列活动,做出一定的成绩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开展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立足校园,深耕教育,关注孩子,很有意义。好老师应积极加入教师志愿者行列,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体现到课后服务中。

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是加强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把师德教育放在首要位置。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在师生中间做表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切实把教师的师德养成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把学校优质资源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把深化素质教育和学生健康成长结合起来,具有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学校要高举志愿服务的大旗,组织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身先士卒,带头投入到课后服务中去,结合当地特点和学校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大胆实践,把课后服务做出特色,以行动感染价值,以真情关爱学生。

    吸引更多教师成为教师志愿者

目前,全国有30万注册教师志愿者活跃在助学助残、扶贫支教的一线。他们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学生、残疾和学习有困难学生,以及薄弱地区教师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积极开展免费学习辅导、巡回支教、课前课后或假期义务值守、儿童安全知识宣讲、城市教师对口帮扶农村教师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也是教师志愿者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广大教师应成为参与课后服务的主力军,通过爱心奉献,拓展教育的时间和空间,扩大教育的影响力,使课后服务成为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和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为此,当前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发挥党员教师、骨干教师、教师志愿者的示范作用。各试点学校校长要做好表率,号召党员教师、骨干教师、教师志愿者率先垂范。带头不计名利,不计报酬,亮明身份,志愿加入到课后服务行列中来,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作用,做好组织动员。比如在江西南昌,市教育局党委联合各中小学校党组织开展了教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无偿课后辅导服务,目前已有6.42万名学生享受该服务,占全市在校生的76.17%。

二是创造条件,组织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把教师志愿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制度安排,形成惯例,使更多教师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保障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在课后服务中要注重学生个体差异,用更多情感和精力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充分尊重他们的个性,理解他们的情感,包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和闪光点,以义务课后辅导为契机,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三是发挥离退休老师、家长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作用。做好课后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实际困难,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有独特优势,学生的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障。广大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利用好学校主阵地,组织好教师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探索政府、学校、社会、家长的合作机制,邀请离退休教师,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参与课后服务,各示范点建设学校要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

    做好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保障工作

一是要提高认识和站位。课后服务看起来很小,但是影响着千家万户。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亮明身份,用榜样的激励效应来引领教育行业新风,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影响家长,用高尚行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是实现教育“三结合”的重要载体。为此,要通过教师志愿参与课后服务建设,切实把课后服务办成老百姓满意的民生工程。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要组织好党员骨干、优秀教师,教师志愿者加入课后服务实践中,去更好地谋划和实施课后服务。

二是要做好统筹和组织。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做好课后服务的统筹规划,指导辖区内中小学具体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各试点学校要结合当地实际,主动担责,组织好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工作,强化学校管理,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完善工作措施,认真做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学校是这项活动的主阵地,对于那些有课后服务需求、但条件不成熟的学校,要积极协调外部资源,做好课后服务工作。

三是要创新内容和形式。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为前提。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开展健康的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并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课后服务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拘一格,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形成好的经验。课后服务不是变相补课、有偿补课,不能跑偏。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督查。

四是要注重志愿和自愿。课后服务组织实施要注重方式方法,不是强行摊派,而是志愿,让充满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自觉自愿加入课后服务活动中来,各级学校要建立完善教师志愿服务活动的规章制度,把课后服务纳入教师志愿服务,突出课后服务的公益属性。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注册登记、组织管理、嘉许回馈,教育培训、党团员参与、活动保障制度,建立教师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同时,课后服务要坚持学生家长自愿原则。试点学校要建立完备的申报备案制度。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主任、秘书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09月27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