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物素描

扶贫书记的为民情怀

——记安徽省亳州市教育局下派扶贫干部乔红侠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 通讯员 张秀礼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成为安徽省涡阳县牌坊镇曹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之前,乔红侠是亳州市教育局的一名科长。今年4月29日,受亳州市委、市政府选派,乔红侠和全市93名行政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11名扶贫专干分赴全市各乡镇,到基层一线帮助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成为扶贫工作队队长后,乔红侠吃住在村里,顶烈日、踏泥泞进村入户,一家家走访,一户户摸排,嘘寒问暖,了解实情。人晒黑了,也累瘦了,但与村民的感情却建立起来了。在与贫困户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无论忙到多晚,她都保持多年养成的写日志习惯,把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将工作感悟形成文字。

5月31日,乔红侠在曹庄村工作满一个月。她在当天的日志中记录了一天的工作,同时对一个月来的工作进行了盘点:“除上午参加在魏庄举行的收割切抛旋耕现场会外,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组进行评议。按照涡阳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再回头’工作要求,根据一个月走访掌握的情况,由村委会组织镇包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全体人员、村两委全体成员、各村民组组长参加的评议组,上午对常魏庄6户、下午对四周村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进行村民组评议。评议采取村干部介绍贫困户基本情况、村民背靠背表决的方式进行,逐户进行评议、识别和确认。”

乔红侠发挥自己多年从事计划统计工作的优势和女性特有的细腻,对各类数据进行汇总,对以前的一些错误信息予以纠正,精准摸排、识别。工作作风一贯雷厉风行的她,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各自然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且能把姓名和本人对上号。乔红侠说,以心换心,将心比心,农民朋友其实是非常好相处的,只要付出诚心,他们一定会以诚相待,淳朴得让人感动。

每次到村口,村民们老远就与她打招呼,亲切地称她“乔书记”。为了不让村民产生距离感,乔红侠脱下职业套装,换上普通的服装,晴天是运动鞋,雨天是胶鞋,素面朝天,普通得就像是村民的邻家大姐。无论走到哪里,乔红侠胳膊上总是挎着一个蓝布大提兜,里面装着她的日志本和工作台账。

乔红侠在这天的日志中动情地写道:“通过一天的评议和一个月来与村民的走访接触,我感触颇深。虽然从小生活在农村,自认为对农村生活还是很了解的,但当走进贫困户家中,真实地看到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到致贫的原因时,我这个大家公认的‘女汉子’还是禁不住一次次落泪。对全村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摸排走访,我是含着泪水走出一户户家门的。他们致贫的原因虽然各有不同,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身体残疾或患病。面对我们这些帮扶人员,他们的目光是那么无助又充满期待。”

在日志中乔红侠说,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周纪新老人,一家6口人,除老两口外,还有二儿媳和3个年幼的孩子。周纪新是肢体二级残疾,前段时间又生了一场病,现瘫痪在床。老伴也是肢体二级残疾,患过一次脑溢血,现在走路还不稳。周纪新的二儿子去世后,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目前,孙子、孙女都在上学,二儿媳除照顾孩子外,什么也不能干。大儿子虽另立门户,但为方便照顾两位老人,也不能像其他健壮村民一样外出打工,日子捉襟见肘,平时连老人的医药费都很难拿出。还有周在中一家5口人,妻子和儿媳都有残疾,家庭非常困难;周开武家6口人,自己身体不好,上有生病老母亲需要照顾,下有患血管瘤的儿子看不起病……

在单位素以干净利落著称的乔红侠,在进村入户摸排走访时,无论贫困户家里如何脏乱不堪,她都没有流露出任何嫌弃。“市委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的正确决策,使我有机会与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工作、生活,零距离了解农村,面对面了解农民,不仅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同时也充盈着我的内心世界,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离开共事多年的同事,离开朝夕相处的家人,离开生活方便的城市,到基层帮扶,工作环境虽然简陋,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领导的关心、同事的问候、家人的支持、村民的信赖,都让我心中暖暖的,一直收获着感动”。

乔红侠动情地说,通过对贫困户的走访和评议,她才深刻领会党中央作出扶贫攻坚决策的历史担当和政治意义,才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下大气力狠抓扶贫工作的决心,以及扶贫干部肩负的责任使命以及完成任务的紧迫感。

乔红侠表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不忘初心,用“绣花”的功夫,精准落实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使绝大多数贫困户在今年底达到“收入有保障、住房有保障、设施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医疗有保障、养老有保障”的脱贫标准,确保贫困村能按时出列,2020年所有贫困户能够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为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