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亦当追求三不朽

发布时间:2017-10-11 作者:陈卓珺 浙江省磐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对教师而言,“立德、立言、立功”的人生追求并非高不可攀,教师当追求“立德、立言、立功”。

    教师要以德立身,即立德

不是谁都能当教师。柏拉图曾说,一个民族只有最优秀的公民才有资格当教师。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培养更优秀的下一代。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教师优秀首先优在师德,师德是教育的形象、教育的质量。有无师德是教师事业成与不成、大成与小成的试金石和分水岭。教师要有良好的教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敬重,以模范的言行举止成为学生的标杆。

首先,树立底线思维,廉洁从教。在一定意义上说,选择了教师职业,就决定了不可能大富大贵。教师上班违纪、违规收受家长礼品礼金、体罚辱骂学生等问题,皆为师德所不容。教师的尊严既来自于社会的尊重,更来自于自我要求。教师要自觉讲规则、守戒律,绝不能用“小事一桩”来自我原谅,用“下不为例”来自我麻痹。做到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看看有没有不健康的苗头;经常审视自己的情趣,看看有没有庸俗的追求;经常审视自己的行为,看看有没有越轨的地方。

其次,学会自我管理。传统的管理思想认为,调动教师积极性关键在校长。然而,在办学实践中,校长却没有多少经费支配权、人事调配权,往往只能依靠人格魅力等影响力调动教师积极性,这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经验告诉我们,一所需要校长来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学校好不到哪里,一个等着校长来调动积极性的教师也好不到哪里。我们知道,对学生来说,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作为教师更应该学会自我教育。

    教师要以德立学,即立言

时代在变迁,农耕文明时代教师学几年可以教一辈子,工业文明时代教师可以学十几年教一辈子,现在信息文明时代,教师必须学一辈子才能教一辈子。教师在担心身体透支的同时,必须防止知识被掏空。如果不学习,学生时代积累的老本、库存,马上会在工作“输出”中消失殆尽。

别人不读书,只是习惯问题,教师不学习,却是态度问题。“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对教师而言,学习要作为一种素养去培养、一种操守去坚持、一种乐趣去享受,内化为行动自觉。教师除了多阅读,还要多写作。阅读是知识输入的过程,写作是提炼深化的过程。写然后知不足,写然后知困惑。只有写作,才能意识到自己成长中的痛点、堵点,才能把对教育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更有效地指导教育实践。

我们的立言不一定成名成家,不一定著书立说,但一定要留下自己奋斗与思考的痕迹。

    教师要以德施教,即立功

教师的立功不是做多少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教书有成绩,育人有效果,在助人中实现自助。得天下英才而育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教师的最大成就感。

如同欣赏花卉的发芽、长叶、含蕾、开花一样,每天青春为伴,看着新生命的成长日新月异,这是教师最大的精神福利。教师的立功要从服务学生做起,“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教师就是教育这棵大树的谦谦绿叶。以服务学生为己任,坚持教书育人,为学生走向社会、适应社会铺垫底色,为学生创造未来世界、幸福人生涵养底蕴。

服务要从细节做起。立德树人的工作由无穷无尽的细节组成,透过细节可以折射教师教育理念的高低、工作态度的优劣。服务学生成长要多一些量身定制,多一些雪中送炭,立足于点滴细节,把平凡的事情做得闪亮起来,把平淡的事情做得辉煌起来,把简单的事情做得立体起来……

《中国教师报》2017年10月11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