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主任“炼成记”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王 方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读大三时,我到六道河中学实习,本以为这是一次简单的实习,却没想到打开了我教育生涯的大门。

在实习期间,我有幸遇到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学校考察,他还专门慰问了我们实习团队,肯定了我们的实习成绩。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肯定,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实习期很快结束了,半年时间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神奇的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的管理团队、团结的教师队伍,可爱的学生们……即使地处农村也无法抵挡外校不远千里前来观摩、学习。是的,我爱上了这里。如果有机会,我一定来这里任教……这里是让梦想起飞的地方。

2015年毕业季,当我听说六道河中学要招聘教师时,没有一丝犹豫就报了名,通过考试和面试,我正式成为六道河中学的一名教师。

我成为七年级(四)班的班主任,看着比自己小不到10岁的弟弟妹妹,看着他们稚气未脱却充满朝气的脸庞,我一定要做一个优秀教师的声音在心里涌起。

接手新的班级,总会有意外的惊喜,也有“小事故”。开学不久,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七年级要负责男卫生间的打扫。孩子们刚刚步入初中,不愿意干又脏又累的活。我深知言传不如身教,学生是看教师的行动,凡事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要自己先做到。

于是,我拿着扫帚带头走向卫生间。学生看到我“冲进去”,也加入到又脏又累的战斗。从那之后,不怕苦、不怕累成为我们的班级精神,同时提高了班级凝聚力。

在课上,我们是师生;在课下,我们是朋友。

2016年元旦,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学习压力很大,都渴望放松一下。我决定同孩子们开联欢会。我带了几名学生去购买联欢会需要准备的东西。利用第三节晚自习,我们开了一个简短而又充满意义的联欢会,并且拍照片、录视频发到家长群,共享欢乐。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在他们的人生轨迹上写下什么,他们就会变成什么。我相信,我们一起用青春与爱写下的篇章,必定会在他们的人生中留下永恒的痕迹,他们必定会将爱传递下去。

在实习期间,听说过一件事。读小学的A在课堂上淘气,影响课堂秩序,教师为此打了孩子,孩子家长和学校、教师闹得不可开交。

很巧合,升入中学的A分在了我的班。最初,我的内心有疑虑,如何与这样的孩子、家长打交道,如何把握好分寸有效教育孩子的同时还能保护自己。

经过思量,我努力告诉自己,过去的事情就是历史,不要给学生“贴标签”,我要关爱每一个孩子。

在班级的管理和教学中,我一视同仁。A同学进步我由衷开心,热情的表扬;A同学犯错,我绝不姑息,同样按照班规惩处。在班级中我树立了严中有爱、公平公正的形象和公信力。

我很庆幸,我没有先入为主的给A学生贴上不能管的标签,而是用爱去唤醒一个心灵、一个家庭的良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七年级(四)班的孩子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懂事、有责任感。教育是一门科学,育人成才是一种精雕细刻的艺术,在工作中只有用情、用心,才能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绽放他们独特的光芒。

作为年轻的班主任,有累有辛苦,得到的却是我们一起成长的点滴快乐。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