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人们热议“课堂革命”的时候,目光往往锁定学生的课堂。然而,校长教师的培训课堂呢?如何改进培训,用“新课堂”的方式发展“新教师”“新校长”,从而进一步推进学生“新课堂”的建设?日前,深圳市罗湖区借助一场“校长学习会”,推出了校长(园长)培训的罗湖范式。本期特别呈现这场不一样的培训,并通过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的“课堂”点拨,探讨“好好做教育”的话题。

新时代,我们一起做好教育

——深圳市罗湖区“校长学习会”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 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局长当“老师”,校长做“学生”,区域教育管理者们共同上一节主题为“让我们一起来好好做教育”的课,会是什么样子?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水发以教师的身份,在罗湖区新学期首场“每周一小时校长学习会”上,为校长们呈现了一场“小班上课,大班讲座”的“展示课”。来自全区的550余名中小学校长、校中层干部、区直属幼儿园园长等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展示课”采用小组合作形式,通过热身导入、主题阐释、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展示交流、教师分享、总结互动的流程,围绕“让我们一起来好好做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了思考、讨论和观点分享。

学习会上,一段精彩的视频首先引起“学生”的兴趣,讲述的是一只小狗落水后面临被鲨鱼吃掉的危险,结果被一头海豚成功解救,最后,两只不同种类的动物一起开心交流。看完视频后,5个小组的“学生”纷纷举手发言,以关键词或一句话分享他们的感悟。“生命可以创造很多奇迹”“教育是以心换心的工作”……通过这个热身导入,王水发引出了“让我们一起来好好做教育”这一主题,并阐释了自己对“让我们一起来”和“好好做教育”这两个概念的理解。

学习会的“展示交流”环节,采用了随机选取发言者的方式,每个“学生”都要熟悉本组讨论给出的观点。到本组展示时,伴随紧张的音乐声,大屏幕会滚动出现组员名字,音乐声停,屏幕上出现谁的名字,就由谁代表该组展示观点。这种随机抽取应答的方式,让每位校长都保持着一定的紧张感,提高了学习的专注度。

在“教师分享”环节,王水发结合自己的教学管理经验,就“如何好好做教育”“如何共建执行力”“如何共建教育领导力”3个主要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方法。“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个扣子什么时候扣?越低段的教育越重要,所以罗湖区教育系统要达成共识,全面支持和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王水发的发言,赢得了现场“学生”和观摩者的阵阵掌声。

与会者表示,这节“展示课”在内容和结构上都将新课改的理念贯穿其中。对校长“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参与式、体验式学习;对教师来说,这是一次教学示范。“课堂”教学设计由王水发执笔,在内容分析、学情分析和目标分析的基础上,做了流程设计、学习活动设计和导学策略设计,并明确了设计意图,处处体现“先学后教”“问题导学”的思想。

这场特别的学习会,成为区域校长(园长)培训的一场“课堂革命”。学习会之后,各学校校长分别在本校组织教师开展这样的“新课堂”范式学习活动。教师在亲身参与体验中,进一步理解“课堂革命”的意义和价值,从而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08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