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新蓝图,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奋进冲锋号。伴随着全国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作为区域教育管理者,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区域教育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周刊特别邀请部分管理者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感受与做法。

昂首跟党走 俯身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谢为民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心全意跟党走,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发展总任务落到实处,落到行动上,落到关键点。

提高“站点”抓落实

“站点”,就是立场、观点,就是站位。教育是培养人、塑造人、成就人的工作,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强弱的大局大势。从事教育工作,必须要讲立场、讲政治,而且要坚定不移地站稳立场,旗帜鲜明地亮明人民教师的光荣身份,理直气壮地讲政治,一心一意跟党走。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更加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央权威,更加自觉主动地与中央精神“对表”。要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教育为民的办学宗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根本着力点,培养教育学生增强党的意识、国家意识和政治认同,引导广大学生讲“大德”、走“大道”。对于错误的办学思想与倾向,要敢于“亮剑”,大声说“不”。要提高党建站位,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正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的关系问题,以党建促教学,通过“党建+”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两点”抓落实

“两点”,就是要坚持“两点论”,用辩证的、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对待、解决错综复杂的教育问题。当前,改革正涉入深水区,教育处于转型期,观点纷呈,流派林立,有关教育的各种理论、理念、批评、质疑纷至沓来。安全问题、质量问题、待遇问题、师德问题、舆论问题,太多的问题、太多的期待拷问着教育,困扰着学校,困惑着教师。对于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办学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而是要勇于面对,敢于正视,客观分析,辩证对待。坚持“两点”抓教育,树立科学教育新理念,就是要遵循教育规律、学生身心成长规律,恪守教育常识,保持教育的理性与独立,不因“政绩观”而彷徨,不为“升学率”而折腾,不功利浮躁,不趋利跟风,静心教书,潜心育人,静待花开,守望成长。

围绕“重点”抓落实

全面贯彻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固本工程,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牢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精神基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铸魂工程,融入课程体系中,引领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为孩子的人生导航;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筑底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好底色。立德树人理念要贯穿教育全过程,要融入学科教学,要结合到各种教育教学活动中。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对南昌教育来说,促进教育公平的出发点是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优质的教育服务,落脚点就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上。要抓好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严防死守“零择校”的政策底线;要抓好高中招生工作,促进高中教育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始终坚持财政教育经费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向义务教育倾斜,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要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以教育扶贫来扶智,从根本上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让公平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孩子的前程。

积极创新教育实践。没有教育的创新,就没有教育的发展;没有创新的教育,就没有教育的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育为民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启民心智的情怀不能变。“学生课余教学辅导志愿服务中心”和“教育为民服务中心”是南昌教育改革的创新亮点,我们要把这项亮点工作做得更靓,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细致,更有创新性和创造性。

着力解决教育难题。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新变化,要开展好“答好人民关切题”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心和关切,进一步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方向,重点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同时要聚焦新课程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聚焦新高考改革转变教育观念,将学生选课走班、教师走校送教落到实处,形成常态。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先行先试,积极推进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和建立中小学教师管理中心;要规范民办教育的办学行为,建立全市民办学校信用体系,加强规模控制与计划监管,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要深入推进教育集团化发展战略,切实做好干部教师轮岗交流工作,让轮岗交流的干部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安得了心、有获得感、有成就感。

满怀“情点”抓落实

教育是长情的事业,满怀“情点”抓落实,就是要怀揣教育梦想,满怀教育激情,强化责任与担当,增强动力与定力,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收获成长。

在坚定信仰中抓落实。唯有坚定信仰,才能坚守教育信念,拥有教育情怀,才能“心中有家国、肩上有责任、眼中有学生”,才能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唯有坚定信仰,才能不为外物所役,才能不为名利所惑,才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唯有坚定信仰,才能拨开教育上空的迷雾,走出教育纷争的迷津,回归教育的本源,用“适合的教育”“刚刚好的教育”铺成一条让孩子走向成长、成功、成人的坦途。

在转变作风中抓落实。要坚守廉洁的底线,守好思想的底线、工作的底线、道德的底线,筑牢反腐倡廉的高压线;要严守纪律红线,增强法纪意识,促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固守服务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学校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的思想,始终把师生满意、学校满意、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服务标准,以务实的作风促进教育发展。

在营造氛围中抓落实。要加大教育宣传工作力度,创新教育宣传模式,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统筹推进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理论宣传,唱响南昌教育“好声音”,讲好南昌教育“好故事”。要融入社会、发动社会,家校互动、社会联动,探索更多机制,让各行各业参与到教育事业中,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改革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工作任务,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南昌教育改革发展的创新实践上,用教育的理想践行理想的教育,以“奋进之笔”写好教育发展“得意之作”,全面履行教育职能,让责任落地生根,让工作落实到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国崛起的教育强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