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童喜喜说写课程”解教育难题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 本报记者 韩世文 来源:中国教师报

近日,一场以“读写创造未来”为主题的“童喜喜说写课程”全国高端研讨会暨“新孩子”校长联盟第三届研修班,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举办。来自教育、文学、播音主持3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说写能力的转化、提升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叶梅,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明舟等与会发言并参与主题研讨,作家童喜喜发表了“读写之间说为桥”的主题演讲。

多位学者和教育专家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对中国、美国、芬兰、德国、丹麦5个国家在“口才与写作”方面的教育实践经验和方式进行了交流分享。专家们通过分析、比较发现,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提出的“读写之间说为桥”的理念,是对解决读写转化、从输入到输出的完美转换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一大研究贡献。

正是以“读写之间说为桥”为理念,童喜喜和伙伴们深耕教育一线,用8年时间研发了“童喜喜说写课程”。该课程以自我教育为核心,通过共情生活、艺术观察、智慧倾听、逻辑阅读、哲学思考、精准表达、优美书写等“7种武器”,实现了深化阅读、精炼口才、轻松写作的三大妙用。

“童喜喜说写课程”也得到了两度获得美国富布莱特高级学者奖、美国波士顿麻州大学教育领导学系教授严文蕃的高度赞誉,他说:“听说读写是学习语言的4个重要环节。如何有效提高写的能力,历来是美国教育也是世界教育的难题。童喜喜说写课程,梳理4大元素之间的关系,把听纳入说中,以说架起读和写的桥梁,这是真正的整合。”

作为一位图书销量500余万册的作家,童喜喜在写作上的成绩已有目共睹。自1999年起,童喜喜资助失学女童进入教育公益事业。2009年起,她开始担任新教育实验义工,18年的教育经历,让她同时以教育专家的理性与精确打开了写作黑匣子,从而推出“童喜喜说写课程”。

来自江苏淮安天津路小学的教师王艳与学生何朝伟、学生家长徐水进,从儿童、父母、教师3个不同层面,讲述践行“说写课程”5年来的巨大成长变化。

11岁的何朝伟分享了他从不敢说、羞于表达到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童喜喜说写课程”的训练,借助思维导图有主题有条理地说一段话,再到创作了万字小说《沙漠求生记》,在市级比赛中自信地进行相声表演的转变。学生家长徐永进介绍了在家庭开展“童喜喜说写课程”的方法。通过3年的坚持,孩子作文水平提高很快,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教师王艳表示,自从实践说写课程以来,语文教学、作文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课堂也更加开放,而她将童喜喜的写作教学理念运用到工作中,参加“教育部2015-2016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被评为年度优课。

会上,推出了童喜喜带领名师团队研磨的首个面向儿童的说写读本《童喜喜说写手账》和《读写之间说为桥——童喜喜说写课程实战攻略》。作为这套书的第一读者,张明舟给予高度评价:“能说会写,不应是少数人的特权。阅读《童喜喜说写手账》让我发现,儿童与理想、协作、感恩、游戏、规则之间,原本没有距离。”

3年前,童喜喜启动了“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和全社的鼎力支持下,童喜喜只身绕地球近4圈,为100所乡村学校师生免费提供了196场讲座和1000万元优质童书。这3年持续跟进服务,为100位乡村校长免费提供“新孩子校长联盟研修班”,为200位乡村教师免费提供阅读指导培训。

在“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结束之际,童喜喜又启动“童喜喜说写课全国百万公益巡讲”活动,她将带领团队中的名师,为全国各地百万父母、百万家庭,提供以说写技能经营现代家庭、实现共同成长的方法指导,希望以此创造更好的未来。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12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