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作学习的目标是提高效率还是学会合作(六)

发布时间:2017-11-15 作者:□本期主持 孙和保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组合作是新课改倡导的学习方式,不仅充分发挥了师生间、生生间的相互交流、协作功能,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把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班讨论、教师指点等有机结合起来,进而促使小组之间合作、竞争,激发学习热情,挖掘个体学习潜能。

    对此,许多教师认为,合作学习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合作学习的内容和过程主要在课堂之上、教室之中、学科之内。也有观点认为,合作学习的目标应该定位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掌握合作方法,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

    那么,合作学习的目标究竟应该如何定位?究竟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还是为了学会与人合作?

人文价值和工具性价值的统一

人文价值和工具性价值是合作学习的双翼。教师在引导学生合作学习过程中,只有同时关注其双重价值,才能让学生学有所获,课堂教学走向深入。

合作是这个时代对人的诉求,合作学习的人文价值体现在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给予学生和时代同步律动的能力与素养。而合作学习的优势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显现出自身的工具性价值。

合作学习的人文价值和工具性价值是和谐统一的,疏忽任何一方都会导致课堂教学远离教育的初衷。目前,中小学课堂中的合作学习多以讨论为主,这种学习方式在广受推崇的同时也存在异议,如小组内只有一两个活跃分子,其他人都是看客;孩子们不会倾听;甚至诱发了“伪合作”和“假学习”的讨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教师仅仅关注了合作学习的工具性价值而忽略了人文价值,忽略人文价值的结果致使合作学习的工具性价值也大打折扣。

合作学习必然有合作的内容,总需要依赖一定的手段,这些内容和手段天然地凸显出合作学习的工具性价值。忽视了合作学习的工具性价值,其人文价值也成为“无皮之毛”。

(河南省淇县教研室 李文杰)

合作学习的“双赢”

合作学习实现了人人参与,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欲望,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也锻炼了与人合作的能力。

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小组每个成员都要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习任务由大家共同分担、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人尽其能。合作学习形成了师生、生生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模式,促进了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和谐发展,最终达到学生学会、会学、乐学的目标,进而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

通过小组活动,生生沟通与交流提高了学生的解题能力和分析能力,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学习氛围,发展了学生的合作品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小组合作学习互帮互学、彼此交流的过程,也是学生互爱互助、相互沟通感情的过程。他们在合作学习中,逐步提高了合作意识、合作方法以及与人沟通交流、协同工作、和谐相处的基本能力与素养。

课堂效率和与人合作能力属于三维目标中的不同层面,课堂效率是近期目标,而与人合作能力是长远目标。合作学习既着眼眼前,又兼顾长远。

(河北省武安市大同镇儒教村学校 彭英田)

“关键”是提高效率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获得与同伴和谐相处的能力与素养,但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学习效率。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即使学生木秀于林,也不会在所有方面都是最耀眼的,同学间的互动总能触及思维,填补某一处知识的空白。课堂上小组内分工合作、讨论交流,方可提高学习效率。

合作学习的成果记忆最深刻。人的大脑是一个记忆的宝库,经过一段时间后,要提取宝库中信息的时候,总会遇到阻碍,但经过讨论习得的知识,是最容易提取的。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换言之,一个人记得快,一群人记得牢。

(内蒙古兴和县第一中学 吴凤英)

《中国教师报》2017年11月15日第7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