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教学

除了应试,还需要一些诗

发布时间:2017-12-27 作者:阮莉萍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诗歌不但承载着古代优秀文化集大成者的人生价值观和道德理想追求,也体现了他们对外在世界的感知方式和内心深蕴的审美情趣,是沟通人际情感和古今心灵的最佳桥梁。同时,诗歌包含的语言魅力可以提高学生对自然和生活的敏感度,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更有益于涵养学生的诗意情怀。

然而,许多学生的古典文化素养偏低,只是将诗词当作被迫完成的背诵和默写任务。究其原因,在于缺乏过程性情感体验,未能领略古典诗歌的浩瀚和优美。同时,一些教师的人文素养意识也普遍淡漠,基本上都是围绕教材、教参和试卷上课。生活需要诗情画意,把诗歌融进教师的日常生活,引导学生在学习中生发诗情、在诗情中体悟生活,诗歌才能真正成为师生共同的精神财富。

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教师可以利用综合活动引发学生对诗歌的兴趣,包括诵读、推介、竞赛、讲座等多种方式,从而促进学生动口动脑,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探究诗词中的精妙用语、精练表达、深远含义和奇妙想象,促使学生感悟、吸收、内化其中的人文精神。

指导学生开展活动时,教师可以从资料的搜集取舍、选题的开掘方向、观照的立场态度、研究的具体方法等方面进行指导,然后让学生自己动手,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制作音频、视频相结合的多媒体课件,推介名家、赏析名篇名句,并对诗词的风格流派、作者的经历背景等问题深入探究。这种方式能够使诗词从远古走进现实、走进心灵,从而创造良好的学习情境,实现诗人、作品与读者的精神交汇。

在诗词教学过程中,我整理过不少诵读教材,如现代诗选读、《诗经》选读、乐府诗选读、《古诗十九首》选读、《唐诗三百首》选读、《宋词三百首》选读,等等。我还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基本功活动,如对诗句、猜诗名、找诗人、根据诗句猜谜语、根据画面填诗句、听歌曲抢答诗词、挑战长诗争霸赛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兴趣。

我还尝试开展过一些研究性学习活动,让学生主动查找资料,然后结合课文内容和综合活动进行专题式拓展。比如,结合课文内容进行专题拓展,如山水诗、季节诗、景物诗等专题;结合综合活动内容进行专题拓展,如战争诗、感恩母爱等专题;结合流行歌曲进行创造性研究,体会现代歌词创作的古典元素;结合阅读文本进行研究性学习,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等等。

课堂上学生的参与越来越多,他们自然而然地具备了登上讲台、主动展示的勇气。在高中开设学生版“唐诗宋词系列讲座”时,学生不仅在自己的班级试讲,还敢于去其他班级交流。后来,在语文组同事的配合下,一些高年级学生去低年级班级开展“巡回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大量阅读诗词、创作诗词、撰写鉴赏文章,教师可以提高自己的古典文学修养和专业能力,进而更有效地指导学生的学习。正是得益于在诗词创作方面取得的经验,我才能够指导学生创作了数百首诗词作品。

要想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教师本身应具备扎实丰富的诗词知识、灵活多样的教学艺术、高雅精深的审美修养,因为对诗词的正确解读和适度把握,以及对学生诗词创作和研究性学习的指导和修正,都有赖于教师经过长期修炼而成就的人文底蕴。只有在阅读、写作和教学各方面拥有广博深厚的积累,教师才能把握好对诗词研究的宏观指导和对诗词创作的微观修正两个尺度。

与学生共读共写的过程,既是对教师职业素养的巨大挑战,也是对学生审美情趣的有效提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是诗歌几千年来承载着的教化作用,也是诗词教学应该不断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漳州市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7年12月27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