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完善治理结构激发教师活力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高 峰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当前,学校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教师身上。有“劳模型”教师,任劳任怨,不管怎样都能认真尽职地工作;有“问题”教师,他们仅仅是以工作为谋生手段,以工资高低决定付出多少,而且不求上进;当然更多的是我们基层的普通教师。

教师的“问题”,一方面是外部的政策、环境、待遇造成的,另一方面是教师自身的目标追求造成的。

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意见》这样的顶层设计的落实来解决,更重要的是需要区域、学校和教师从自身发展出发,寻求破解之道。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通过治理结构的调整,将办学的权利真正赋予教师,保障他们的工作生活,让他们在参与办学中找到归属感,实现自我价值。

如果聚焦到班主任,也同样需要从结构治理上去求解。岗位是一定的,但是每位教师可以自由选择岗位,可以自主搭配团队,然后再配以相应的评价机制。这样依靠教师发展,不仅解决了教师不想干、干不好的问题,也很好地激发了教师的创造力。

学校发展最终要靠教师,靠教师的创造力,而教师的创造力一定来自于自由的工作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突破发展的瓶颈。

比如我们北京海淀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基本生活没有问题,买车也没问题,当然,买房子是个问题。但是基本的归属感是没有问题的,他们缺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我们只有给教师一种自由,他才能实现一种自我的认证。

最后,我想说,中小学不必去做什么特色,把学校办成优质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幸福成长,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