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问题出发求解教师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7 作者:杜金山 山东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的发展,总是从问题出发,而问题即出路。我想基于多年的一线行走和观察,从五个方面的问题谈教师队伍建设。

第一,中国教育面对的新挑战。以前,人的发展是人类文明的发展,进化是人自身的进化。如今,当社会不断“进化”,世界不断融合,人工智能时代来临,深度学习发生,人必须要主动迎接挑战,开启自我的“进化”。

第二,我们必须考虑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两个关键点。首先,如果要培养能够承担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责任的人,那么就不仅仅是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其次,在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可以归结为两方面:一个是选什么内容,建设怎样的课程体系;另一个是育人方式,可以具象化为师生行为,即师生行为的发生点——课堂和师生行为的决定者——师生关系。改造课堂,改变关系,教师是主导者,没有教师的改变和发展,就不可能有中国教育的真正改变。

第三,关于教师的发展。随着《意见》的发布,我们将视角转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上来,其中蕴含的关键是转变。没有转变的发展,很可能会南辕北辙。但是,未成年人的转变与成年人的转变有很大区别,未成年人的发展和转变是一体化,转变就是发展,发展就是转变,但在成年人的世界里,转变和发展是两回事,我们往往忽略了转变。教师的发展,必须注重真正的转变,在转变中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第四,教师的专业发展途径。真正的转变和发展的路径,实际上是三个力,即心力、活力、能力。这三个力的源头是心力,不能解决教师心力问题就没有办法解决后面的活力问题,也就不能产生真正的能力。

第五,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突破的方法有许多,特别是在个体突破上。但在行政区域内,也要谋求整体的改变,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师地位。因此,区域课改是教师队伍发展的好路径。在这个层面上,中国教师报在全国做了许多这样的区域案例。当一个区域有效地解决了教师的工作价值和意义的问题,教师的内心会变得柔软,他们对工作会更加热爱,整个教师团队的活力将在更大程度上得以释放。

《中国教师报》2018年02月07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