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无法送达的歉意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王 飞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亭是我10多年前的学生。

2006年3月,在旷课半年之后,小亭转入我的工作单位——北京市海淀工读学校就读。个性鲜明、桀骜不驯的他,在新环境中颇有些不受欢迎,甚至遭到同学们的集体排斥。入校不到两周,小亭就强烈要求转学。

就在这时,学校组织了“未来工程师竞赛”动员会,其中一个项目是“自制乐器及演奏”,要求用身边常见的材料设计制作乐器并现场演奏。小亭告诉我,他要参加比赛。原来,他的二胡早已考过九级,还自学了吉他、钢琴、笛子等多种乐器。他提出,薯片桶上插根棍,绷上两根弦,不就是自制二胡吗?他信誓旦旦地保证:只要能做出来,我就能演奏,咱们肯定能拿奖。

于是,从那个清晨开始,小亭成为科技教室里的常客。小亭提出的制作方案听起来容易,一旦动手才发现并不简单:棍子需要多长、多粗?棍子距离薯片桶底多远才合适?弦如何固定以及怎样调节弦的松紧……往往一个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冒出来。我们师生两人就这么乐此不疲地一遍遍尝试与改进,原计划三两天就做好,结果过了一个多月,才做出非常简陋的作品。

在制作二胡的过程中,小亭逐渐对学习产生了兴趣,再也不提转学的事,一有时间就往科技教室跑,后来干脆把吉他带到学校,课余时间坐在科技教室门口自娱自乐,吸引了一批“粉丝”,还带出了几个“徒弟”,一时间成为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

转眼到了比赛时间。小亭一举夺得市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参加全国赛的资格。在接下来的全国赛中,我们全力以赴,小亭将笛子和二胡结合而成“笛胡”,让评委们赞不绝口,当之无愧地荣获该项目第一名。

由于在北京市和全国赛中连续斩获第一,各种机会接踵而至。一时间,小亭风光无限,他的学习态度悄然开始转变。记得有个周末,在科技馆表演间隙,我意外地发现小亭竟然拿出了练习册开始做题。后来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他每天很早爬起来读英语和语文,晚上也会学习到深夜才睡觉。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小亭终于考入普通高中。进入高中后,小亭与我依然保持着联系,经常与我聊生活和未来。

一天,小亭突然到学校找我,正聊得开心时,我接一个电话出去了一会儿,再回来时发现小亭正僵坐在我的电脑前。我心里一沉:糟了,千万别看那篇文章。前几天,有家期刊社约我写教育案例,我把小亭的故事写了下来,包括他来校前后的变化,也包括从以前班主任那里了解到的情况:经常奇装异服、大闹课堂、责骂老师……而关于这些,我与小亭从未正面聊过。

小亭看我走进来,淡淡地说:“王老师,原来我在您心目中是这样的。”我想要解释什么,他却站起来就走,勉强的笑容里写满了失落和不甘。

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小亭。从此之后,他就像消失了一样,既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切断了与我的联系。后来听说,他高二辍学去了美国学习音乐。再后来,就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了。

我无法确定,小亭后来辍学去美国,是不是与那篇文章有关。然而可以肯定的是,那篇本不该让他看到的文章,令他失去了对我的信任。如今,10多年过去了,小亭应该已经娶妻生子、成家立业了。我一直想为当年无意中带给他的伤害说一声“对不起”,也盼望这份迟到的歉意有一天能被小亭收到,并解开他的心结。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工读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