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问答·李迪

学生之间的边界意识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今天,我在微信群看到了一个案例:

学生小陈反映,宿舍里自己的洗衣粉等个人用品经常消耗很快,她怀疑有同学偷用了自己的东西。为此她请你帮忙查一查,并警告偷东西的“贼”。作为班主任,你会如何处理?

群里的班主任纷纷支招。

有教师说,从舍员那里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与用他人日用品的学生沟通,询问生活是否有困难;同时召开班委会、班会,征求班级意见,建议宿舍用品(洗衣粉、沐浴露、衣架等)统一购买,共同使用,让宿舍有温馨的家园氛围。

有教师说,之前自己的处理方式是,召集一个宿舍的学生开会,个人用品可以选择公用也可以自己用自己的,结果那个独自用自己日常用品的学生,在班上显得很不合群,有什么活动其他同学基本也不考虑他……

有教师说,首先了解小陈与宿舍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确认小陈的判断是否正确,是否有别的矛盾。如果小陈个人生活比较节约,就要先肯定她这种生活习惯,再告诉她不要用类似“偷”“贼”这么严重的字眼,把这件事交给老师处理……

有教师补充,学生在宿舍住久了,相处的就像亲姐妹或亲兄弟,彼此之间有时不分你我,所以洗漱用品相互用是一种友谊的体现。除非同宿舍的人相处不够好,才会出现案例中的现象。

……

总之,多数教师认为:一是应该做小陈的工作,不要用“偷”“贼”这样的字眼;二是宿舍成员相互用洗漱日用品,并不算什么太严重的事情……

然而,我认为这是一个关于人与人之间的“边界”问题。难道你不觉得,在我国人们的边界意识很模糊吗?

我清楚地记得,大约在我4岁多拥有了一个非常精致的小汤匙,亮晶晶、沉甸甸,让人爱不释手。然而好景不长,我表姐的女儿来我家,她只比我小一岁,临走时哭着闹着要把小汤匙拥为己有。我自是不乐意的。但母亲告诉我,我是她的小姨,我是长辈,要让着晚辈。我大哭,我不要这个只比我小一岁的表侄女,谁让她一来就抢我的心爱之物。母亲一顿批评: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你怎么这么小气……

事过多年,我直到现在还纳闷:她想霸占我的小汤匙,我就必须给?我不给,倒成了我小气、我不懂事?这算什么逻辑?这一番经历曾一度让我怀疑妈妈的爱,甚至长大后还时不时出现“不配拥有”美好事物的自卑感。

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许多人身上。

所以,对于文章开头的这一案例,我认为,首先需要加强学生的边界意识和规则意识。是谁的就是谁的,中国自古就有“亲兄弟,明算账”的俗语。一个寝室里的人公用日用品,会产生许多弊端:首先,不利于卫生。其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一样,有人习惯用的洗浴用品价格昂贵,有的便宜;有的节俭,有的浪费。这样公用起来就是一笔糊涂账,很容易导致大家心里不痛快。再次,现在学生都较为重视人权,私人财产也是人权的一部分。洗衣粉、洗发水等本就属于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所以,小陈能主动反映情况,倒是代表着社会的进步。

针对这一案例,我认为:教师可以先与小陈私下沟通。沟通的时候,可以借鉴《正面管教》一书的内容,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表达出对小陈的理解:“小陈,我敢肯定,你看到自己的洗衣粉用得那么快,会感到很生气。”

二是表达出对小陈的同情:“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有一次看到自己刚买的洗衣粉才过一周就只剩下一半,我也特别生气。因为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妈妈给我的生活费有限,我心疼啊!”

三是告诉小陈你现在的感受:“所以,现在我看到你这么生气,好心疼。我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当你做完以上三点,小陈就容易接纳你的观点了。这时候,可以让小陈关注于解决问题:“不过据我所知,是同寝室的同学没有边界意识,把你当成好姐妹,所以擅自用了你的洗衣粉。她们这样做当然是不妥当的,不过这算不上偷。咱们班马上要开一个讨论边界意识的班会,你愿不愿意用不含敌意的语言,阐述一下加强边界意识的观点?如果你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可以上网查一查,或者我可以帮你组织……”

到了这里,有些人提出了情商的问题。我想,忍气吞声不仅不能算高情商,还可能导致产生心理问题。而且,许多孩子之所以选择公用日用品,恐怕不是真心想这样,而是被绑架——因为,你若不愿意别人用你的日用品,你就会被孤立。所以,民主固然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是民主的核心理念是尊重,是妥协,是平等。因为不同意日用品公用就无形中被孤立,这不是民主。

如果这个关于边界意识的班会由我组织,我会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教室里撤掉桌子,只留椅子(如果有桌子,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学生围成一个圈,教师与学生一样坐着,以示平等。

二是我会把自己小时候的遭遇和网上看到的案例,让学生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呈现出来。学生在角色扮演后谈体会,就很容易认识到边界意识的重要性。

三是学生探讨结束后,我会旗帜鲜明地号召大家加强边界意识。

四是让大家谈寝室公用日用品的利与弊,并选择自己应该怎么做。因为有以上的程序做铺垫,学生必然会理解公用日用品的弊端。

五是一起讨论为了调解现实状况和“边界意识”问题,该怎么做?让学生自己想办法。

六是教师最后强调:在整个讨论中,没有错误的观点。如果你愿意将自己的私人物品拿出来公用,你的人缘会比较好,这也说明了你的价值取向是以人际关系为重的;如果你不喜欢别人不打招呼就用你的东西,说明你崇尚自由、维权意识较强……所以,这个教室里所有人都是好孩子,都是教育者,也都是被教育者(包括教师自己也在受教育)。

我相信,通过这样的班会,绝不会有学生认为小陈的举动是小气,他们在心中也会树立起边界意识。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