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何光头与徐特高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黎立夏 来源:中国教师报

老实说,我第一次看见何四英的时候,压根就对他没什么好感。作为一个人民教师,居然剃个光头,这成何体统。可是,后来他居然成为我最好的朋友,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更为神奇的是,我居然对剃光头的人有了更多好感。

我也不知道,何四英怎么就喜欢与我聊天,当我问他的时候,他也说不出理由,他说喜欢是不需要理由的,这就是最好的理由。

光头何四英是一个很有情调的人,不仅娶到一个漂亮的妻子,还经常与妻子沟通生活与工作中的趣事。难怪他爱人说,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校园不小,但是不难找到何四英,因为我知道他工作之余十有八九会在篮球场。人贵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的球技不好压根不去球场。可是何四英不同,他知道自己的球技也就那么一回事,但是他不仅要看球赛,还把打篮球当作自己的业余爱好。

有时,同事感觉无聊就到他抽屉翻一下,准能找到你要看的报纸杂志。何四英每天定要买份报纸看看,正是这样,他的视野开阔,搜集的资料宽广。这份沉淀,让他的课堂激情四射,充满情趣。呆板的历史课堂在他的教授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学生盼望上他的历史课,那是一种享受。对于课堂,何四英一点也不马虎,他精益求精,反复备课,他的教学名言是“教学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学生都很喜欢他。

一次,我与领导发生了争执,有些闷闷不乐,他说:“放开些,不要在意。”真不愧是学历史的,他用历史的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我的心顿时开阔起来,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情,他用一两句话就给我解决了。遇上这样的良师益友,我就偷着乐吧!

十年一荏苒。见到我们的徐老师——徐特高(这是我们对徐老师的尊称),感觉徐老师依旧是我们以前的老师,什么都没有变,依然是那么和蔼可亲,只不过我们之间的关系在变化,从10年前的师生变为现在的同事。

徐老师一生经历坎坷,求学艰辛,可是他却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两个中专文凭,一个汉语言文学和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文凭,这对于与共和国同龄的他来说,是十分难得的。徐老师天天骑着一辆自行车上下班,如今称得上校园内一大风景。虽然我现在已为人师好几年了,可是每当我有什么不快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个倾诉对象就是徐老师。

徐老师在班级管理上有两大特色。第一大特色,班级管理重引导,重熏陶,重人格魅力的影响。我记得当年无论多么调皮的学生在他的教育下,都会有很大的转变,无论怎样的班级在他的带领下,都会由劣变优,而这一切无非都是通过人格魅力,通过引导来折射的。

第二大特色,民主、宽容、善解人意。多一份民主,少一份责备,他对我们的教育没有高高在上的气势,更多的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来教育学生。

今天的徐特高,依然是那么红光满面,精神焕发,没有一点将要退休的感觉。我知道,我们亦师亦友的关系,也明白在徐老师身上还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去学习。尽管古人云:“做经师难,做人师更难。”可是徐老师却用一生去实践自己的诺言。

徐老师无论做人做事永远那么从容,不紧不慢,给人一种胸有成竹的感觉。看到他的笑容,听到他的笑声,就会驱除我们内心的阴云,徐老师总在不经意间把他这种博大的胸怀带入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在他这种不经意的教育下,我们开始真正成长,真正迈向我们的人生成长的大道上。

(作者单位系武汉工程大学外语学院)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9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