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实验撬动物理学习创新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汤金波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学期开始了,物理课上的实验逐渐多起来。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许多一线教师往往比较重视新授课中的物理实验,但在复习课中忽略了实验,而以单一讲题、做题为主;过多的作业使学生成了解题的“熟练工”,思维定式带来学生遇到新问题往往束手无策的后果,长此以往学生创新的天性被湮没。

为了让实验探究贯穿物理学习的始终,成为撬动物理学科深度学习的有效“支点”,引导学生利用身边生活用品开展物理创新实验,教师在课堂以学生的创新实验作为情境并设计有阶梯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6年多的实践,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总结起来其优点如下:

首先是学生思维被激活,学习状态更好。创新实验的课堂,创新是目的,实验是手段,提升学生素养是根本。课堂上,教师改变了传统的复习课讲题、做题和学生被动无兴趣的窘境;学生在动手实验和系统思维中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创新实验案例为课堂学习设置了新情境,学生主动解决新问题的习惯逐渐养成。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创新实验案例不可能是最优化的,这又为学生进一步优化、创新方案提供了动力。近年来,我每到一地一校上课,坚持课前不安排预习作业,更不会为公开课预先试上,课堂学习进入状态后,全班学生踊跃研讨、发言。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无锡上课,课后任课教师与我私聊时表示,平时上物理课该班学生并不活跃,而当天却一反常态,异常活跃。我表示,这是学生创新实验的力量。

其次是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激发出来,学生的思维自然开启。课前备课,教师必须根据生源、时间等因素全面考量,设计有驱动力的问题。这对年轻教师要求较高,需要多从学生视角提出问题,让学习真实发生。例如,对于人耳的听声范围,教材上只是简单介绍一下,绝大多数教师并没有重视,往往让学生死记硬背。我在教学中设计了一个“父母听高音”的实验,通过实验不仅让学生知道大部分人听不到20kHz这一频率,还引领学生归纳出女性比男性听音频率高这一有趣的规律。归纳总结后,我的课并没有结束,而是话锋一转,让学生用逆向思维的方法在家里创设一个实验。课堂上,学生马上想出,在家做一个“父母听低音”的实验,这就是创新实验生成的魅力。

最后,创新能力是核心素养下的关键能力,也是课堂改革的关键词,我们的复习课选取的实验本身就是创新实验。课堂教学中,教师一直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证明,只要常态课教师用好学生的创新实验案例,学生的分数和能力自然会打通,实验与考试高分并不矛盾。

不可否认,随着课改向纵深推进,物理教师普遍能在新授课上完成大纲规定的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有的教师在教学时,还能改进和自制实验。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教师的改进和自制实验,便少了一点教育的本真。物理学科的本质决定物理教学应该以实验为基础,物理复习课亦不例外。当教师自主创新实验的新思路面向课改难题,与学生一起在课堂上开展有深度的探究,学生在个体创新和小组协作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如果把物理复习课比作粥,教师总让学生“刷题”的复习课就是白粥,一个个学生自主创新实验的案例好比粥里的青菜、花生米、红枣,教师的功夫在于把加了创新实验案例的课“熬”好,这样一堂堂课就像百粥坊里各式让人喜爱的“粥”。

总之,学生物理核心素养的培养必须依赖于课堂,而解决物理课堂的问题不能靠专家,要靠一线有思考、有行动的教师。一节成功的物理课离不开实验,尤其是师生共同进行的创新实验值得研究与践行。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