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质课还是表演课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陈宇阳 来源:中国教师报

终于,历经6个小时,老师们录制完了优质课比赛视频。上公开课,并不新鲜,但录制视频却是头一次。在好奇之中,大家是抱着三分认真、七分看热闹的心态开始这次录制的。

课的内容比较简单,而且还是我们以前学过的。上课没几分钟,我发现大家的心思似乎都不在这堂课上。老师提问时敷衍地举个手,之所以敢大胆举手,是因为知道老师压根就不会提问自己。当要小组讨论时,大家也不知道在讨论什么。再加上马上就要考试了,同学们都忙着复习。于是,这一节课真是漏洞百出。可能我们老师是第一次录制这种视频课,课件频繁出错,同学们也不太配合。到后来,这节课草草收场。老师课后自己对这节课的效果不满意,班主任也沉着脸,强调要我们好好配合。说完,便拿出一摞试卷。

本来我还觉得这次体验很新鲜,但当我看到有的同学作为“托”被叫出去后,就再也不想配合了。这与演戏没什么两样。难道所谓的优质课都是这样演绎出来的?那也叫优质课?真正的好老师,应该是凭着自己的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不是事先就跟学生们打好招呼,让他们主动配合。

这样的优质课录下来一看,效果有了,学生都很积极,都听懂了,可有什么用吗?证明一个老师的演技好?还是学生的演技好?上课可不是演戏。演戏那是真的去演,目的是拍出好作品。而上课的目的是教学,拍出这么好看的作品又能怎样呢?也许,老师也有老师的难处,但这种没有意义的课,我是真的不想再上了。

如果所有的优质课都是这么拍出来的,那么我就要再想想了。以前我曾看到校园里有一些宣传栏,上面说这个老师获了什么优质课大奖,现在想想,这中间的事谁又说得清呢……

(作者系湖北省鄂南高中学生)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