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主任成长的7个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李晓宇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各位亲爱的班主任:

新学期已经到来,与每个孩子成长成才同频共振,是我们的骄傲!与千万家长沟通合作共同教育,是我们的使命!在开启新学期工作的时候,我想把这几个关键词送给大家:

一是积极主动。我认为,积极主动是我们身为教师最重要的品质。只有积极主动地生活,积极主动地工作,积极主动地做事,我们才能影响周围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我们应该是爱的播撒者、阳光的传递者、幸福的展示者。要让孩子爱上这美好的生活、美好的时代,就一定要从我们自己积极主动面对生活开始。

二是以终为始。人生道路上,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和责任。美好的寒假就这样匆匆而去,但每一次结束又应该是一次新的开始、新的出发。只有不断地站在过去的肩膀上,才能看见更远、更美的风景。

三是双赢思维。我们与家长、同事只有一种关系,那就是:盟友!我们的成功离不开家长、同事的支持,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教导。我们身为教师,应该心底无私天地宽,有句话不是说“懂得舍的人才会得到”吗?

四是知彼知己。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希望大家能够逐步认识到教育的真谛是什么,学生是谁,家长是谁,同事是谁,更能认识到自己是谁,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自己可以做什么,自己应该怎么做……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生涯才不会茫然无措、随波逐流!

五是团队合作。当下是一个英雄淡出、团队制胜的时代!我们开展的每一项教育教学活动,基本都难以靠个人的力量完成。校本培训、课题研究、技能大赛、集体荣誉……哪一项不是大家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所以,希望大家对自己进行客观的定位,在团队中实现共赢。

六是理性思考。生而为人,很容易受到感情的影响。身为教师,我们需要更加理性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每一个教育问题,用理性的思维面对生活、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转折、每一次机遇。

七是终身学习。专门提这一点,不仅仅因为我们是教师,更因为我们是一个中国人。我们的文化如果想走向世界,真正树立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努力学习和传播。国家已经描绘出美好的教育发展蓝图,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不断超越自我,让自己在伟大的时代里做一个闪烁光芒的人。

各位亲爱的班主任,请记住这七个关键词吧!无论为人还是做事,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一颗虔诚的心,积极主动,以终为始;无论为师还是做父母,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一颗仁爱的心,团结每一个身边的人,凝聚每一颗真心;无论何时还是何地,我们需要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勤学不辍,理性思考。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孝义市金晖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