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那个交零钱的学生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杨文军 严成洋 来源:中国教师报

 

做班主任以来,特别后悔的一件事情是我无意中伤害了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我们学校属于寄宿制,月初学生要交生活费。与往常一样,我到教室收生活费,学生小明递上来的一张100元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走到教室门口,迎着初升的太阳检验,还是不能确定真假。于是,我让小明和我一起记下了这张人民币的号码。

记完以后,小明飞快地跑回座位,趴在课桌上一言不发。后来我把生活费交到学校,就忘记了这件事。

再交生活费,小明总是拿着一沓零钱,5元、10元的居多,很少有大额的钞票。原来活泼的他变得少言寡语,而且总是有意无意地躲着我,成绩也下降了不少。他的变化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一天午饭后,我找了个机会,叫住了小明。

“小明啊!老师能问你几个问题吗?”

“嗯。”小明的回答非常简练。

“你的学习成绩最近有点下降。原来你经常问老师问题,现在也不问了,到底怎么了?”我从学生最关心的成绩入手。

小明一言不发。

“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忙的吗?”见他不吱声,我赶紧换了个话题。

“谢谢老师,没有。”干巴巴的一句话,小明的回答仍然极其简练。

“最近你对老师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怎么了?”

“没有。”

“原来你见到老师都是主动问好,这段时间你好像有意躲着老师?”

一阵沉默。

“你能告诉老师,为什么生活费交那么多零钱?”

小明抬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又把头低了下去。

“说说吧。”我用鼓励的眼神看着他。

他似乎鼓了鼓勇气,说:“老师,您还记得有一次我交生活费时,您拿着一张100元,先正看,后反看,然后拿到太阳底下仔细看,最后还让我记下了钱上的号码。”

经小明这么一说,确实印象中有这么回事。

“您这是不相信我,当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感到难过,您认为我是拿假钱来骗您?您在教室里这样做,会让我在同学心中留下很不好的印象。为了这样的事情不在我身上再次发生,我每次都跑几个地方把生活费换成零钱……”他一口气把话说完,中间连停顿都没有。

小明的话使我很愕然。没有想到,在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事情,却给脆弱的小明造成了这么大的伤害。想想也是,我的做法仿佛在无意中往他的身上贴了负面的“标签”。

我决定撕下这个标签。一次班会后,我郑重地向所有学生作了说明,并就自己的行为向小明表示了诚恳的歉意。

后来我想,学生的目光像雷达,时刻不停地扫描着你,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深刻地影响他们。也许我们一个无意的举动,会使学生的心灵受到严重的伤害。作为班主任,如何精心呵护学生稚嫩的心灵,需要我们不断反思探索。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羊庄镇羊庄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1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