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虽然有对仗、平仄、押韵等限制,但诗词并不枯燥。如果教师引导得当,诗词依然可以成为学生的挚爱。教师孙会芳设计了许多诗词小游戏,让学生边玩边学,让诗词变得时髦起来。

诗词游戏“玩”起来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孙会芳 来源:中国教师报

诗词写作教学已经远离课堂数十年,再加上诗词的格律、语言等特点,造成许多学生产生畏难情绪。在诗词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写作动机和兴趣?可以尝试寓教于乐的课堂模式。

让学生边做游戏边写诗词,可以让诗词写作变得平易近人、轻松有趣。像接龙联诗、QQ课堂、拈韵作诗、焚香填词、撕词牌、爬楼梯、诗词PK等游戏,不仅可以消除学生与诗词的隔阂,而且可以提高他们的诗词兴趣和素养,成为培养学生诗词写作能力的一条捷径。

激发兴趣和潜能

作为诗词写作的“入门课”,我会用“对对子”的方法激发学生兴趣。对对子是一项有趣的文字游戏,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汉字的字音、字型、字意,从而打好作诗填词的基本功。

我曾经以“丹顶鹤”为出句,让学生尝试应对。经过短暂的思考,一个个对子涌现出来,像“金丝猴”“绿毛龟”“绿头鸭”“白头翁”“白毛兔”“乌骨鸡”等,都是十分精彩的对句。

“丹顶鹤”之后,又尝试了几个有趣的对子,最后我将“贵妃醋”抛出,给学生出了一道难题。他们绞尽脑汁,就连“童子尿”都对了出来。课堂一片欢腾,就是难觅佳句。下课铃响起,学生带着“苹果醋”的出句和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教室。

第二天刚上课,许多学生便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对句写在黑板上:“帝王茶”“太妃糖”“莲子羹”“沛公酒”“苦丁茶”……五花八门、精彩纷呈。尤其是“苦丁茶”与众不同——“贵妃”对“苦丁”,一高贵一低贱,思路也跳出了“宫廷”之外,就连我自己预设的对句“太子参”也相形见绌。

诗词游戏的设计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应该是高雅的、智慧的,努力调动学生的知识积累和创作欲望。在一次次游戏中,学生对诗词写作的兴趣愈发浓厚,也逐渐掌握了诗词写作的基本知识。

创设庄严的仪式感

诗词是高雅的艺术,古代的“曲水流觞”“焚香作诗”等形式都为这种艺术提供了庄严的仪式感。我经常设计一些有仪式感的游戏形式,让学生感受诗词文化的端庄典雅。学生全身心地浸润其中,仿佛“我就是诗词,诗词就是我”,创作灵感不断迸发。

《红楼梦》中记载了“焚香作诗”的场景,点上“梦甜香”限定时间,看谁能文才敏捷、思如泉涌。我们没有香炉,于是就地取材,将香插在一盆茉莉花之中。袅袅香烟,绿叶掩映,颇为雅致。

“与君共此一炉香”,在逐渐氤氲开的淡淡香气中,学生的内心慢慢安静下来,沉浸在诗词的平仄和韵脚里。新颖的形式果然有提神醒脑之功效,有几个学生居然在“一炷香”的时间里写了多首诗词,迅捷之才毫不逊于《红楼梦》里的那群小诗人。

第一次“焚香作诗”的主题是“杜鹃花”,校园里一片片灿烂盛开的杜鹃花刺激着学生的创作灵感,他们的思维也在淡雅的熏香中弥漫开来。当香熄灭的那一刻,所有学生都写好了诗词,有的甚至“刹不了车”,在逐渐消散的烟香中依然奋笔疾书……

隆重的仪式、新奇的游戏,为处于身心成长期的学生创设了浓厚的诗词写作氛围,让他们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浸润和熏陶,也体验到一份神圣和诗意。

专业知识不可忽视

诗词游戏切切不可忽视诗词写作的知识和技术本身,盲目追求游戏过程中的娱乐和趣味。以游戏“拈韵作诗”为例,学生上台抽签,抽到哪个字便以该字为韵脚创作诗词,既能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又富有刺激性和挑战性,远比教师硬性规定有效得多。

“拈韵”完全看运气——有的人摸到了“分”“冬”等常见字,就比较好写;有的人运气不好,摸到的字不容易写甚至都没见过,这就比较棘手了。学生姚奕翀便是如此,她摸到一个“蕖”字,不知如何落笔,绞尽脑汁才写出一首七绝:“映日亭亭池满蕖,水中自在数游鱼。君闻笼里悲歌鸟,不得飞翔独自嘘。”抽到“时”字的学生朱雨晗就很幸运了,她很快写好一首五律:“麦饭尝凉食,黄梅芒种枝。石榴红火绽,栀子白霜菲。刈麦新田处,插秧四野时。家家户户割,笑脸蔷薇肥。”

一堂课时间,韵字拈了一个又一个,诗词写了一首又一首,既紧张又刺激。在游戏中,学生乐此不疲地完成了大量诗词写作,但却毫无学习的压力和负担,有的只是游戏的乐趣和收获。

升华成诗人的气质

受诗词文化的耳濡目染,学生身上的气质也悄悄发生了改变,他们的生活逐渐变得诗意灵动。每到节日,学生的祝福和礼物都会与众不同,上面不是“老师辛苦啦”“妈妈谢谢您”一类的套话和空话,而是以诗人的身份,精心准备礼物,送上情真意切的独特祝福。

与生活相结合的诗词游戏是学生生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意味着“玩”,更是一种存在形式、生活状态。

母亲节之际,我安排了一节诗词课,让学生欣赏古人赞美母亲的诗句,然后动手制作一幅“诗词配画”。他们将自己创作的母亲节诗词用水笔或毛笔写在画的一角。

学生张唯迪的一首《定风波》写道:“暖日匆忙映透纱,小庭萱草已开花。每每抬头欣赏看,艳丽,红红火火似朝霞。雨润海棠吾爱母,花处,斜阳普照一昏鸦。水岸垂杨红粉秀,能否?茫茫草绿一枝芽。”那淡雅美丽的萱草花,那端庄大方的母亲诗,渲染在小小的画纸之间,搭配和谐,相得益彰。

这样的游戏也产生了意料不到的收获和后续效应。学生毕业后,我在每年的教师节仍然能收到新颖的礼物,上面写满了一行行送给我的小诗。可见,童年的诗词游戏让他们刻骨铭心,他们以诗的独特感知来表达生活。这样的游戏实际是一种无形的教育,让学生在自觉自愿中接受浸润和熏陶,从而升华成诗人的气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