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念好“三字经”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朵应衡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似乎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班级工作千头万绪,想要做好需要历经千辛万苦,而且还得千方百计。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我建议要念好以下“三字经”:

“爱”

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必须做到“爱心永存,勤字当头”。

心中有爱,班级就是一片晴天。爱也是教育的“灵丹妙药”。作为班主任,因为有爱,我们就不会放弃、不会“没办法”,再“顽劣”的学生都会慢慢被感动和融化,教育教学的奇迹也会发生。

因为有爱,我们就会有包容的胸怀和宽容的态度,就会尊重学生的个性,维护学生的自尊,容忍学生非原则性的“捣蛋”和“调皮”。

因为有爱,我们就会多用说服、磋商、讨论和交流等手段与学生进行沟通,就会慎用严厉的斥责和惩罚手段进行压制。

因为有爱,我们在做事或者评价学生时就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偏向,不偏袒,积极鼓励后进生,没有歧视和忽略,学生能感受到教师的关心,充满上进的信心。

因为有爱,我们就会善于用学生熟悉的知识、经验、案例和体会讲清道理,从管“你”走向管“理”。就会对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负责,追求“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细”

班主任工作点多面广,繁杂琐碎,要想管理好班级、教育好学生,就要善于用慧眼发现班级工作中的亮点、暗点和盲点,善于用慧心发现自己工作中细小的感动、不足与遗憾。

班主任要做到:细心观察,细致管理,细化分工,细微关爱。能够让学生一辈子铭记的不一定是班主任做的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往往是教育教学中的一些细节和小事。这也说明班主任的作用与价值,经常就体现在日常平凡琐碎的工作中。

学会谈心是其中的小事之一。班主任要善于用自己的智慧多与学生谈心,通过经常性的真诚交流,了解学生、走近学生的同时,也给了学生倾诉和表达的机会。班主任还可以通过谈心了解“班级内幕”和学生思想动态,将处在萌芽状态的问题及时解决。轻松的聊天谈心有时能解决学生的个性问题,班会课上再解决学生的共性问题。

班主任要根据“多元智能”理论和“因材施教”原则,对班务工作细化分工,把班级工作一一列出来,让学生主动认领,给予每一个学生信任和施展才华的机会。班主任只是给予幕后的辅导、信任和支持,默默地扶持学生成长、成熟,实现“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的班级自主管理目标。班主任要学会引导所有学生相互了解、相互帮助,让他们多看同学的优点,发现同学的价值,逐步健全“参与式”“契约型”班级文化和制度。

“实”

班主任工作要以务实的态度,讲实际、想实策、做实事、求实效。只有把每一项工作落在实处,才能赢得学生的心。

班主任首先要熟悉工作常规。包括日常规、周常规、月常规、期初常规、期末常规等,依照常规做好工作。例如班干部培养,就要定期听他们的汇报,给他们以鼓励、引导,“该授权时要授权,该放手时要放手”。

同时,还要做实家长工作。多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配合,是当下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当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出现问题时,如果平时与家长沟通顺畅,家长特别认可你,有些问题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相反,产生问题时就可能出现小题大做的局面。

做实工作的同时,还要讲究艺术。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充满艺术性的工作,必须讲究方式方法,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几十个生命正在茁壮成长的孩子。我做班主任时,就常用这三招:“善意的欺骗”“美丽的忽视”和“真诚的赏识”。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四会市龙湾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0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