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沈阳市和平区:“五讲五爱”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14 作者:林 樯 刘 燕 来源:中国教师报

3月5日,正值全国第55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为了在学雷锋活动中进一步感知、理解、践行“五讲五爱”,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各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主题教育活动。进入新时代,“五讲五爱”被赋予新的含义。“五讲”,即讲奋斗、讲明德、讲法治、讲诚信、讲友善;“五爱”,即爱中国共产党、爱祖国、爱家乡、爱生命、爱学习。雷锋的奋斗精神、钻研精神、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精神,正是新时代“五讲五爱”教育内容的具体、形象的完美阐释。

倡“五讲五爱”新风,做新时代好少年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南京一校长白岛一分校的学生刚踏进校门,就收到学校领导、教师及礼仪示范生代表赠予的印有“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和“五讲五爱”为主题内容的书签,书签背面还有他们写下的新学期成长寄语。学校还利用“校园微话筒·红领巾广播站”为宣传平台,向全校师生进行以“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践行“五讲五爱”主题教育活动为播报内容的微广播活动,并在播报结束后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微点评”,让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并围绕“五讲五爱”行动目标,撰写“新闻评说漂流日记”。在践行“五讲五爱”争做新时代和平好少年行动签字仪式上,学校组织学生郑重写下誓言,让每名学生真正意识到争做新时代和平好少年所肩负的使命。

树“五讲五爱”新风,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三好分校召开了“筑梦新时代,扬帆正青春,树‘五讲五爱’新风,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暨学雷锋活动年度表彰大会”。学校回顾了从1985年至今共33年的学雷锋历史,以及多年来学校学雷锋常态化的举措,把师生带入美丽的往事中,用动人的故事、温暖的语言触动每一颗心灵。

为了让师生零距离感受雷锋精神对这个时代的影响,活动现场播放了最初参与雷锋班共建的老校长于克复、现已85岁仍在社区担当志愿者的退休教师于国芹以及现任雷锋班班长的采访录像。雷锋班班长通过视频对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与同学们心手相牵,砥砺前行,当好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来自不同班级的6名学生、不同年组的9名教师和两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在大家的掌声中,接受了“雷锋式学生”“雷锋式教师”“雷锋式班级”的称号。他们用平凡而感人的故事阐释着“五讲五爱”的内涵与魅力,把学雷锋落实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

行“五讲五爱”新风,构建和平教育新样态

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以和平区教育局提出的新时代“五讲五爱”为主要内容,沈阳市第十九中学在太原街玖伍书城开展了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雷锋生前战友、省国防教育基地名誉政委、年近八旬的刘树田老人为师生讲述雷锋的故事,引导学生像雷锋那样学会感恩,做雷锋式新时代好少年。

在玖伍书城,孩子们在图书展台中穿梭,热切地寻找与雷锋有关的书籍,或一个人默默品读,或几个小伙伴聚在一起翻阅,许多孩子把自己感兴趣的雷锋格言和故事进行摘抄。“作为雷锋故事宣讲员,要让雷锋精神永远流传下去,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要让身边更多的小伙伴了解雷锋、学习雷锋,做雷锋精神的传人;要以雷锋精神为坐标,在校园开展互助和帮扶活动,将‘五讲五爱’教育活动内容寓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贯彻学习‘五讲五爱’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校园”。在学生制作的海报上,这段话成为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宣言。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