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链 接

10个有趣的诗词小游戏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1. 接龙联诗

模仿接龙游戏,由教师起头,先出第一句,然后学生在短时间内判断格律,接着写出主题扣合、平仄和谐、押韵正确的诗句,最后通过接龙诗句的长短和意境判断学生的诗词写作能力。

2. 诗词唱和

诗词唱和包括酬答唱和、依韵唱和、步韵唱和等,一方作诗赠送后,另一方要根据对方诗词的韵部或主题,现场写诗回赠。学生开展这一游戏时,不仅限于两方互赠,还可以“一拖三”“一拖四”等,既能增进友情,又能训练押韵技巧。

3. 拈韵作诗

学生在小诗贴上写一个韵字,然后贴到黑板上,每人不限于做一张小诗贴。随后,所有学生去黑板上撕开小诗贴,每次只能选择一张,要写好一首诗后才能得到再次撕诗贴的机会,直到黑板上的诗贴全部被撕完。学生要根据小诗贴的韵字作诗,不得出律。

4. 大众评诗团

学生作诗后,由教师将诗词统一打印编号,匿名“晒”在班级诗墙上,然后由学生组成“大众评诗团”进行评审打星,每人只能打3颗星,根据诗作所得星星数量评定名次。有时教师的诗作也可“混”在其中接受学生评审。

5. 爬楼梯

对于学生的诗作,“大众改诗团”对于诗句中的一个字或几个字反复修改打磨,每修改一次就“爬”上一层楼梯,爬的楼梯越高说明学生的思维越活跃,最后选出公认的最佳修改。“爬楼梯”游戏可以帮助学生锻炼斟酌字句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改诗技巧。

6. Q群秒杀

模仿抢红包游戏,教师在班级QQ群公布一句诗,诗中某个字有多个答案提供选择,谁最快选出正确答案,谁就抢得一颗小诗星,最后谁秒杀的答案最多,抢到的小诗星最多,谁就取得最后的胜利。“秒杀”游戏可以提升学生诗词写作时的炼字能力。

7. 网络课堂

为了满足学生对诗词的浓厚兴趣,教师可以把课堂搬到网络,模仿时兴的网络课堂,约定某个时间段,师生聚在电脑或手机前,共同研讨诗词,学生根据教师的要求在网上互动。

8. 撕词牌

教师将一张张词牌贴在特定地点,如“采桑子”“长相思”“忆江南”“临江仙”“鹧鸪天”等,学生撕到哪张词牌,就用相应的词牌填词。“撕词牌”游戏可以训练学生对词牌的熟悉程度和填词能力。

9. 焚香作诗

学生准备作诗前,教师先点上一炷香,当香烧完之时,作诗即停止。焚香的形式不仅为了限定时间,锻炼学生在短时间内作诗填词的能力,更是为了营造诗词写作的氛围,提供一种仪式感。

10. 节日诗配画

每逢节日,如母亲节、教师节、儿童节、重阳节等,掌握了诗词写作技巧的学生,会送出一份特别的礼物。他们将自己的祝福以诗词的形式题写在贺卡或图画一角,将一首首祝福的诗词送给对方,意义独特。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14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