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成果③

高码头一中:晨训暮省唤醒师生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学校的晨训,无论是对学生还是教师都有非凡意义。师生在晨训过程中,既总结前一天的不足,又对新一天做好安排,提出希望。

晨训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早上6:30—6:40,全体学生及班主任在早上6:30准时在学校主席台前集合。晨训结束后由各班级依次带回教室,并做经验分享。

晨训内容主要有:晨训主持人对前一天学生在校各方面情况进行总结;每天国学经典领读员带领全体师生诵读经典,向经典致敬;学生自管会成员上台公布前一天各个班级在学习、卫生、纪律等各方面的得分,对表现较好的班级提出表扬,对表现较差的班级提出批评……最后由学生副校长或校长做总结发言。

自从学校开展晨训活动,学生自律意识大大增强,犯错误现象明显减少。虽然只有短短10分钟,却开启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的大门,师生受益匪浅。

学校开发的暮省课程,对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很有价值,以下是七(3)班暮省课例的片段:

主持人:下面我们进行第二个环节——畅所欲言:想我所想,说我所说。

学生依次进行我点赞、我监督、我建议环节,同时记分员给予计分。

我点赞环节:

丁爽:今天中午在餐厅吃饭时,乔红艳主动为同学打饭,我为乔红艳点赞。

袁建:数学课上,牛恩全帮助我解决疑难问题,我为牛恩全点赞。

王赢甲:我的凳子坏了,杨贵喜主动为我修凳子,我为他点赞。

……

主持人:乔红艳、牛恩全、杨贵喜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我给他们口头鼓励……

我监督环节:

范梦琪:生物课上范子豪和高婷说话,影响其他同学学习,请注意改正。

(范子豪和高婷主动承认错误,并表示愿意改正)

我建议环节:

主持人:七(3)班是我家,我们要爱护她,请大家出谋划策让我们的班级更美好。

范亚萍:垃圾不落地,七(3)更美丽。我建议每位同学准备一个方便袋,把垃圾放在垃圾袋里。

王灿:英语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有些难,我建议采用一帮一的方法进行学习。

王鑫:本次月考我们班语文、数学、外语成绩特别好,但是其他科目不太好,我建议大家在兼顾语数外的同时,在其他科目上狠下功夫。

主持人请班长进行总结……

最后,主持人带领同学集体宣誓:我是高码头一中人,我热爱我们的集体,我珍惜学校的荣誉,我对得起学校的培养,我要成为祖国的栋梁,求真、向善、尚美、笃行,我相信我能行,我一定能行,我努力,我一定成功!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5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